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1世纪海丝国际研讨会今召开
未按期完成整改 3企业被责令停产
尤权、苏树林会见新华社社长蔡名照
票决6名正厅职领导干部
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研究推进依法治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1世纪海丝国际研讨会今召开
今明两天在泉州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研讨
 

N海都记者 陈丽娟

海都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将于今明两天在泉州举行。此次国际研讨会以“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将设三个圆桌会议,议题分别是“海上丝绸之路: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抓住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

据介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新华通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福建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会期两天。来自中国、印度、泰国、新加坡、缅甸、埃及、美国等3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将围绕上述各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2013年,中国领导人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旨在通过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海都记者海丝十国行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千年轮转,同一条路,让地处东南一隅的福建再一次超越了地理的局限。

今年1月,海都采访团兵分四路,沿着祖先开辟的航线,踏上重访印尼、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印度等东南亚海丝十国的征程。从1月31日起,见报多篇深度报道,以上版面为其中2篇。

□相关新闻

泉州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建设海丝先行区

泉州市正着手制定《泉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文化合作先行区行动方案》,包括“十大行动计划”。此外,围绕“十大行动计划”,泉州市还筛选了配套项目180个,为行动计划提供项目支撑。

十大行动计划:

1.泉州港口复兴行动计划。推动泉州港列入全国主要港口名录,推动泉州港口复兴系列项目、吉永泉铁路、泉州新机场、大型临港物流基地等建设,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枢纽港,实现泉州港的升级和复兴。

2.双向投资贸易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泉州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着重发展与东盟、南亚、中东等国家的合作,推动双向投资贸易,提升泉州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3.发挥侨力、携手共赢行动计划。策划发起海丝侨商、民商大会,建设泉州侨商银行,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等。

4.阿拉伯新走廊拓展行动计划。依托泉州与阿拉伯国家的历史联系、现实基础,策划建设伊斯兰金融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绿色产业合作泉州园区等项目,致力深化在石化、金融、矿山、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5.绿色制造提升行动计划。围绕打造“中国制造2025”样板区,加快泉州制造业创新转型,推进“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研究所等项目,致力建设“海上丝路”绿色制造基地。

6.金融创新行动计划。加大泉州市“金改区”在涉外金融领域的先行先试政策力度,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双边、多边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开发推动“海上丝路”建设的贸易金融产品,争取国家“丝路基金”设立泉州海丝先行区子基金等。

7.自贸区建设行动计划。发挥泉州侨台优势,继续争取获批面向“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定向自贸区、准自贸区、类自贸区,推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提升经贸合作的国际化水平。

8.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围绕创建中华海洋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传承保护“海上丝路”历史文化,加快环湾中心城市建设和“古城复兴”工程。

9.文化旅游合作行动计划。以“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和举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为契机,大力传承弘扬、保护开发“海上丝路”文化遗产,打造立足亚洲、走向世界的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10.人才培养引进和人员往来行动计划。实施“海上丝路”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培养引进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交流往来所急需的人才,推动华侨大学海丝系列项目建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