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专题
3上一版
 
凤凰山麓那一湾浓浓乡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山麓那一湾浓浓乡情
莆商陈春玖回乡投资置业,在市区凤凰山上构筑一个乡情回归的乐园
陈春玖在莆田参加捐资助学活动(资料图)
陈春玖
法式风格的建筑群,在彰显低调奢华的同时,又透出丝丝的乡情味(效果图)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核心提示

乡情是什么,是一缕怎么也抹不去的思绪,不论你留心或不留心,她就在那,不离不弃;乡情是一杯浓茶,醇香四溢,不论你在意或不在意,她总是那样越品越香。莆田人多地少,许多莆田人从很早就开始了背井离乡、闯荡天下的创业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在外的莆商超过50万人。这些莆商或事业有成,或功成名就,可无论拥有什么样的身份,无论身在何方,在他们心灵最深处,永远烙印着“莆田”两个字,乡情始终是他们内心最柔软的情感之一。

陈春玖是一名成功的莆商,他和千千万万的莆商一样,也有着一抹总也挥不去的乡情!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在莆田为这些漂泊在外的乡亲,建造一个乡情回归的乐园。于是,莆田市区的凤凰山上,正崛起这样一个新城,它的名字叫“凤凰山·铂郡”。

乡情故事

在外闯荡多年 决心回乡筑“巢”

拥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书记、会长,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多项头衔的陈春玖,无疑是莆商的杰出代表之一。作为已经掌有自己企业王国的他,“凤凰山·铂郡”这个建筑面积仅4.6万多平方米的项目,无论对于他个人还是他的企业,都算不上什么大项目,也并不能给他带来多少利润,可他为何还要如此执着?这也许要从他的创业经历谈起。

1978年春天,19岁的陈春玖说服父母,借了120元,离乡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像绝大部分忠门人一样,他从加工蒸笼、竹器,从木材贸易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36岁那年,陈春玖投资200多万元,与人合伙在北京海淀区办起了“北京通厦装饰板厂”,年产十多万张胶合板,但由于受市场摊位的影响,产品销路不畅。极具敏锐魄力的他,毅然决定在北京开设建材市场。这一大胆的举措,最终成就了他“在京开办专业市场的首位外省农民”的先河!

正是有了这样的胆识和远见,陈春玖的生意越做越大,逐渐有了自己的企业王国。功成名就后的他,和大多数在外莆商一样,心中一直保持着那缕浓郁的乡情。他担任商会会长后,积极宣传号召在京的闽籍、莆籍企业家回闽、回莆创业投资。同时,他更不忘莆田家乡的各项公益慈善事业,多年来,无论是铺桥修路、捐资助学还是帮扶济困,处处有他的身影!在筹建莆田市博物馆、妈祖金身工程、妈祖仁爱慈善基金会等各个方面,他都组织、号召、团结和引领大家进行捐款捐物。近十年来,他带领众多莆商累计为家乡捐款三亿多元!

也许正是常年在外漂泊闯荡的经历,让陈春玖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他多么成功,无论他离家多远,心里最牵挂的始终还是生他、养他的故乡。这一缕在他心头挥之不去的乡情,让他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于是,一个想法在他心中诞生,他要为在外的各地莆商,建造一个属于他们的乡情乐园。在这个乡情乐园里,莆商们既能享受到儿时的山水风光,亦能时常欢聚一堂,畅谈人生、理想。

乡情之地

风景胜地闹中取静 大隐于市乡情圣地

正是基于上述的考虑,陈春玖从多年前就开始筹划此事,并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多次回莆田考察,最终他将构筑“乡情乐园”的地方,选在了莆田市区的凤凰山上。

陈春玖为何将地点选在这里呢?负责“凤凰山·铂郡”项目建设的莆田聚昌置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凤凰山是莆田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说起凤凰山,莆田人肯定不会陌生。“未有兴化,先有广化”,早在莆田建县之前,凤凰山南麓的广化寺早已盛名远播。而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凤凰山公园,现已成为莆田市民闲暇时游玩的最好去处。从凤凰山到闹市中央,不过区区五分钟路程,是真正的城央半山。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在莆田城区可谓独一无二。

将“乡情乐园”建在凤凰山上,除了看重它突出的地理位置外,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居住在这里的莆商,有一种心灵回归的感觉,能够体会到那久违的乡情。

古人云:“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意思是说那些所谓的隐士看破红尘隐居于山林只是形式上的“隐”而已,而真正达到物我两忘的心境,反而能在最世俗的市朝中排除嘈杂的干扰,自得其乐,因此他们隐居于市朝才是心灵上真正的升华所在。这句古语流传了千百年的时间,被历代文人志士奉为人生之信条。其实,如果能山居与城市中心兼得,那才是最高的“隐世”境界,也才能成为莆田筑就乡情的圣地。

乡情构造

低调中的奢华 细微处的乡情

乡情文化如何与现代建筑相融合呢?这相信是许多在外莆商和莆田市民都十分想了解的。“凤凰山·铂郡”项目设计团队的一位资深设计师介绍说,本项目处于著名的凤凰山胜地,高贵气质与生俱来。浸润于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怀抱于苍翠灵秀的风景胜地,项目本身即具有了历史、自然所赋予的领地优势。

这名设计师透露,鉴于本项目具有不可复制的景观优势和人文历史,项目规划以人为本,充分展示建筑中独特尊贵的总体及单体建筑,将精致完美的建筑细节、顶级先进的配套设施、独一无二的景观环境等融合为一个建筑整体,打造“国内稀缺、福建唯一、莆田仅有”的山地住宅。

“用低调的奢华来形容它,也许是最贴切的。”该设计师介绍说,该项目共包括40多座独幢别墅,全部采取法式风格建造,追求建筑的诗意、诗境,力求在气质上给人深度的感染。布局上突出轴线的对称性;设置水池、喷泉、台阶、雕像等,使建筑融入大自然。建筑体型既有以清新、亮丽、现代为基调而形成的轻盈、活泼的建筑形态,打破了混凝土方盒所带来的凝重和沉闷,又追求建筑整体造型雄伟,通体洋溢着新古典主义的法式风格。建筑外形丰富而独特,形体厚重,贵族气息在建筑的冷静克制中优雅地散发出来。“传承经典,超越经典,源于自然,高于自然,凸显居住者的尊贵、高雅,让居住者尊享从容、惬意的生活”。

据了解,该项目除了在结构上追求极致外,在许多细微之处,也为入住者留下了浓浓的乡情味。例如别墅的外墙采用的是大理石材质,这种材质除凸显高贵外,很容易让在沿海一带生活过的莆商联想到曾经住过的石头房,与油然而生的乡情可谓相得益彰。另外,每一座别墅无论大小,都在院前预留了一块面积不一的空地。这块空地不会进行任何的建设和修饰,可以由房子的主人自由发挥。主人可以在空地上修建游泳池,也可以种些写意的花草树木,甚至可以在上面种些水果、蔬菜。留白的空地,可以让回归的莆商自由发挥,让他们一解思乡的情怀,倾诉对家乡的那片深情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