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乐活族/汽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运遇上堵车省油配置靠谱吗?
我来说奥迪:携手共赢奏响最强音
【一周·优惠】
【一周·公益】
【一周·聚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遇上堵车省油配置靠谱吗?
传说环保又节能的自动启停系统,可省油约15%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离羊年春节越来越近,堵车几乎成了这几天市区交通的主旋律。此时,汽车的一些省油配置就派上用场了,比如最近很火的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究竟有多节油?频繁启动会不会伤车?本期《爱车讲堂》,我们邀请到了东风标致中级车平台总监穆军、福州东星奔驰市场经理吴寒星,针对车主的疑问一一展开讨论。

12个红灯自动启停 可省355ml油

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是一套控制发动机自动熄火/点火的系统,该系统通过电脑判断车辆的状态,例如车辆在红灯、堵车等停滞状态,电脑可以控制发动机自动停止运行。一般来说,开启自动启停系统的自动挡车辆,深踩刹车至车辆停止时,发动机就会立刻熄火,松开刹车又自动重启;手动挡车子是挂空挡松离合时,自动启停技术开始工作,发动机熄火,起步踩离合又自动重启。

关于自动启停,到底能省多少油?不同排量的发动机,不同厂家的车型,省油效果也不一样。

据穆军介绍,东风标致新一代408搭载的STT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在城市工况下能达到15%的节油能力,路面实测百公里能降低0.5L以上油耗。“不需要改变驾驶习惯,不需要牺牲驾驶乐趣,车辆在安全、舒适的前提下,只要系统认定车辆状态适合启停,自动启停系统就会工作,以达到节油的目的。”

有测试数据表明,发动机热启动时的耗油量仅相当于怠速1.5秒的耗油量,因此停车时间只要超过1.5秒,发动机自动启停无论是对降低油耗还是减少污染都大有裨益。

在堵车严重的大城市,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的节油效果更明显。有数据显示,一台每年行驶2万公里、搭载2.0T发动机的中级车,由于自动启停技术的介入,每年可大约节省2000元人民币。

在堵车已是家常便饭的情况下,这项配置显然非常实用。吴寒星结合车主的开车情况,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发动机热启动的燃油消耗量是正常怠速消耗量的1.5倍,发动机冷启动比热启动的消耗量要再高出0.5倍,自动启停属于热启动。假设怠速油耗2升/小时,折算下来怠速10秒钟消耗5.5毫升,启动一次的油耗为4.125毫升,也就是说哪怕启停系统工作10秒钟你就赚了。按一个红绿灯平均等候60秒算,除去启动的燃油消耗,12个红灯就能节省一听可乐(355ml)的燃油。

频繁启动 不会损伤发动机

除了省油,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自动启停到底伤不伤发动机?尤其是在福州上下班的高峰期,走走停停,启、停、启、停……是不是真的好?

“不伤发动机!”两位专家都非常肯定地表示。

“汽车发动机的磨损,大部分来自冷启动时的瞬间磨损,自动启停系统是热启动,几乎没有伤害。”穆军解释说,在热启动状态下,发动机零件之间的配合间隙和机油润滑都进入了理想的工作状态,而且启动关闭的间隔很短,机油还停留在各部件表面,此刻发动机的转动磨损很小;反而在冷启动的时候,零件之间的配合间隙过大,外加没有机油油膜的保护,其磨损量占了发动机磨损量的大部分。这也是为什么自动启停功能在冷车时会自动关闭的原因。

此外,据穆军介绍,配备了自动启停系统的新车,使用了加强型启动机和加强型电池,启动寿命超过30万次。“一天就算启动100次,一年开车300天,可用10年,这基本就是一辆车的生命周期。”

吴寒星也认为,发动机自动启停作为全球应用的发动机技术,在设计之初就设定了严格的自动启停条件。在车辆暖机的情况下发动机及润滑系统也都处于最佳状态,完全可以承受得起经常的启停。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说,由于减少了停车时间、发动机的怠速磨损,反而可以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变得更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