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内塔尼亚胡高调“逼宫”奥巴马
斯诺登突然提出“想离开俄回家”
我外交部:在哥被扣中国货船没违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闯入”美国国会山拦阻美伊核协议
内塔尼亚胡高调“逼宫”奥巴马

▲内塔尼亚胡(左)和奥巴马(资料图)
 

N据《环球时报》

“这种事从未发生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感慨的,是美国与以色列关系中一件罕见大事的发生:一名以色列总理站上美国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时所站的讲台,痛批白宫的伊朗政策,挨批的美国总统则在白宫公开反击,称以总理的说辞“毫无新意”,也解决不了问题。过去6年,关心国际事务的人大多清楚,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绝无交心之谊,但两人这样毫无顾忌地“互喷”,还是令人诧异。3日,大西洋两岸都有媒体劝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停战”。

美以领导人隔空“互喷”

“富有战斗性,时而充满诗意”,这是CNN对内塔尼亚胡演讲的评语,文章说,在39分钟的演讲里,内塔尼亚胡不仅抨击了奥巴马对伊朗的缓和政策,而几乎对奥巴马所有的中东政策进行了全面否定,他告诫美国人,为夺取地区霸权,“伊斯兰国”正发动一场“致命的权力游戏”,但万不能因此把伊朗看做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他还警告说,美国一旦和伊朗达成协议,将在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引爆核军备竞赛。

内塔尼亚胡演讲时所站的讲台是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站的位置。内塔尼亚胡背后的两个座位上,原本应坐着美国副总统拜登和众议长博纳,但3日,拜登与其他50多名民主党议员拒绝出席,他的座位上坐的是参议院临时议长哈奇。奥巴马自然也不会出席,他的借口是要与欧洲领导人开电话会议,商讨乌克兰危机。在内塔尼亚胡演讲结束两小时后,奥巴马在白宫发起了反击。奥巴马说,他没时间看内塔尼亚胡演讲,但看了演讲文稿,“我能说的是,这毫无新意”,“在核心问题,也就是如何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上,总理先生也没给出任何有效的途径”。他还表示,美国尚未与伊朗达成协议,但如能达成,这协议就是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最佳方式。

一场口角两种愤怒

“内塔尼亚胡走进众议院会议厅时,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礼貌地起立鼓掌,但他讲得越久,佩洛西的热情就越少。当内塔尼亚胡讲到美以关系应凌驾于党派利益之上时,佩洛西看着自己的膝盖不住摇头,当他宣称‘如果以色列注定要独自战斗,以色列必将独自战斗’时,佩洛西恼怒地不住摆手,她还不止一次地与身旁的助手窃窃私语,像是在宣泄情绪”。注意到这些细节的美联社说,“内塔尼亚胡屈尊纡贵的演讲令佩洛西和民主党人愤怒”,佩洛西说,内塔尼亚胡对美国情报系统的肆意攻击令她伤感,“几乎快落泪”,在如何对待伊朗问题上,内塔尼亚胡对美国屈尊纡贵的说教令她很不欣赏。另一些民主党议员批评内塔尼亚胡兜售恐惧,想把美国吓进另一场战争,还有人说他把以色列变成独自对抗全世界的公牛,而以色列人并不喜欢这一点。

“我和内塔尼亚胡总理间不是私人恩怨”,在内塔尼亚胡演讲前,奥巴马对路透社说。在CNN看来,内塔尼亚胡与奥巴马之间的确不是私人恩怨,不是性格不合导致没有化学反应,而是“不同世界观的冲突和意识形态的深度分歧”。CNN称,一次罕见的公开互相指责,令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原本很差的关系变得更差,内塔尼亚胡跑到美国来却不见总统,直接站上白宫之外美国最高政治舞台,公然挑战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头等大事——与伊朗就核问题达成协议,这高度不寻常。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