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高职招考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17所省内本科院校 去年高职招考投档线
高中生报志愿不分文理科 更忌盲目、跟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中生报志愿不分文理科 更忌盲目、跟风

 

N海都记者 张坊

海都讯 高职招考中,普通高中生填报志愿时是不分文理科的;中职生须选择填报与报考类别相对应的院校专业志愿。那么,作为普通高中生,该如何填报高职招考中的志愿呢?下面是海都资深记者给出的建议。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兴趣。考生对于自己兴趣的考查,主要看当前潜在的职业兴趣和对各门学科的学科兴趣。

其次,要认识自己的性格。热情、善于言谈的学生,比较适合选择师范、法律、旅游等专业和职业;细心、同情心强的学生,适合选择医学类专业;组织协调能力俱佳的学生,宜选择财经、管理等专业。

第三,认清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无论是以什么专业作为理想专业,职业价值体系中都应该首先考虑自己的兴趣、个人能力和个性,然后,再考虑一些外在因素,如这个专业将来对应职业的工资、社会地位、稳定性等。在选专业时,考生家庭成员最好就这个问题进行认真讨论。

最后,考生需要考虑自己的能力水平能否达到该专业的学习要求。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最好了解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要学哪些课程,自己是否有能力学习。特别是文科考生在填报理工科专业时,要三思而后行。比如高中生类的文科考生,在填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时,不要认为土木工程专业好就业,就盲目去填报。

当然,学生能力发展的空间是相当大的,在专业选择时,虽然能力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但不宜作为一个绝对化的考虑因素。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