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解堵 这几年不考虑“限行限牌”
“对政府的‘钱袋子’要较真”
政协委员谈年轻人创业:怕吃苦比缺资金更令人担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解堵 这几年不考虑“限行限牌”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杨益民在京接受海都特派记者专访,他表示,自贸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互相促进;市民服务中心将不断改进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杨益民(左)在京接受海都特派记者专访
 

N海都特派记者 练仁福 周锡银 王勋/文 马海涛/图

海都讯 获益于好空气,以及自贸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福州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杨益民也时常被各路记者拦截邀访。在接受海都特派记者专访时,围绕自贸区建设、城市解堵、生态环保、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等热点话题,杨益民一一进行了答解。

自贸区:并非政策洼地而是试验田

即将挂牌运作的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将怎么建?杨益民说,不少人把自贸区当作是过去那种“政策园区”,这其实是种误解。他说,自贸区并非要造政策的洼地,而是要打造一块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制度改革的高地。他说,福州片区目前已梳理出各项改革任务,挂牌后将立即启动实施,“我们希望能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整个福州的发展。”

他说,积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与自贸区建设是互相促进的。自贸区为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海丝战略的实施,为自贸区先行先试提供了更多政策支持。

福州自贸区位于福州新区中,这也是福州发展的重大战略。杨益民表示,福州新区的目标,是福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新的经济增长极,目前正大力推动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级。“申报国家级有一个过程,但我们不等待观望,而是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他透露说,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去年投资1000亿的基础上,今年则计划投资2000亿。

解堵:将进一步优化城区路网

福州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许多市民关心,福州是否会借鉴国内相关城市的做法,推出单双号限行或是汽车限牌的措施。

“交通拥堵问题,政府必须要下大力气解决。但从福州目前的市情看,我们还不会考虑限行或限牌政策,近几年应该也都不会。”杨益民说,福州交通拥堵有很多原因,包括路网规划设置、交通管理的科学性,当然也有电动车管理、地铁施工影响等,福州前期曾专门组织全国专家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解堵的各项工作一直在进行。

他说,福州将对城区的交通路网做进一步改造优化,如打通断头路,建设二环三环连接线,加大路网密度等;同时打造科学化、智能化的交通管理,加强对非机动车的管理,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与品质。

“随着福州地铁的相继开通,公交出行的更加便利,相信会有更多市民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杨益民表示,把这几项工作做好了,福州的城市拥堵将会极大缓解,所以还不用去考虑限行限牌问题。

生态:城区绿化,将更多选择榕树

好空气是福州的一张靓丽名片,如何守护好,甚至打造成为大陆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会城市,市民很关注。

“福州的好空气,既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以及广大福州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杨益民说,好空气来之不易,更应精心呵护,一旦破坏了,很难再找回来。

他说,改善空气质量,与城市森林覆盖率息息相关,福州将继续推动造林绿化;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将会不断加大榕树的应用。“生态它是一个系统的综合工程,除了绿化,工业污染、内河整治、垃圾焚烧等各方面都需要重视,哪个没有做好,生态都会受影响。”杨益民说,福州今年将继续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大气污染监督网格化管理,坚决治理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施工和道路扬尘、垃圾焚烧、餐饮油烟等污染;同时将发动全民共同参与大气防治,空气质量努力实现在全国“保十争五”的目标。

马上就办:持续提升市民中心服务水平

春节前,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一站式的办事服务受到市民点赞。海都报也持续聚焦服务中心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改进建议。

“市民服务中心刚投用,我们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杨益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市工作期间,就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并推动建立“一栋楼”办公。他说,建设市民服务中心,是继2011年12月启用市行政服务中心后,市委市政府传承“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又一重大举措,同时也将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福州市的软环境。

杨益民表示,市民服务中心的目标就是打造成为“市民之家”,下阶段在提升办事效率的同时,还要不断改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在中心内都能感受到温馨,让老百姓办事都能满意、舒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