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解堵 这几年不考虑“限行限牌”
“对政府的‘钱袋子’要较真”
政协委员谈年轻人创业:怕吃苦比缺资金更令人担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委员谈年轻人创业:怕吃苦比缺资金更令人担忧

 

海都讯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之一。在今年两会期间,创业和创新成为了各大媒体热议的话题,也是驻闽全国政协委员持续讨论的重点内容。

谈时机 政策红利,创业者要懂得把握

“我们现在年轻人身处的是与过去不再相同的环境,创业的年轻人要充分利用现在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郭氏集团董事长郭加迪说,他那代人创业,比现在苦多了,很多福建人有的下南洋,有的旅欧、旅美,并在境外的土地上辛苦奋斗,这是吃苦耐劳的老一代福建商人不得不选择的道路。但现在时代变了,创业不一定非得漂洋过海,在很多领域,中国的创业机会甚至更多,这一代年轻人,面临的是又一个黄金创业年代,电子商务的普及,高科技行业的兴起,使得很多创业甚至可以在家完成。

“我们莆田很多小年轻,几个人凑在一起,就做电子商务,一年的营业额都有好几百万元。”郭加迪说,在这样一个新的创业黄金年代里,福建的青年创业者们,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创业,要把握好自身的方向,看准时机,把握住当下的机会。眼下,福建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对许多创业者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创业者要懂得把握好每一次出现的机会,才能创造成功。

谈精神 “敢拼会赢”不能只属于老一代

除了为创业者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之外,创业者本身的素质也要提高,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石狮兴达集团总裁、闽南理工学院董事长许景期的观点。

“这代年轻人都生活在温室里,缺乏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精神,而这恰恰是创业者最需要的内在力量。”许景期说,闽南人常常说,爱拼才会赢,只有努力拼搏,才会成功,敢拼会赢也是福建精神的内涵,但这几个字不能停留在老一代闽商身上,新一代的福建青年,在创业时,更不能挑肥拣瘦,要有吃苦耐劳、开拓进取、敢于拼搏的内在精神,不能遇到挫折就气馁,遇到困境就退缩,一定要学会迎难而上。

“相比青年创业者的资金困扰,我更担心创业者心智不够成熟。”许景期说,创业要勇敢,不能半途而废,要勇于承担,这可能是新一代年轻人最缺乏的品质,但是,只有具备这些素质,才可能取得成功,没有任何成功是建立在温床之上的。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