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节后修复肠胃 饮食清淡情志好
春节过完 甲状腺患者扎堆就诊
孩子长大后还能再“蹿一蹿”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长大后还能再“蹿一蹿”吗?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记者了解到,每年寒假是矮小患者的就诊高峰期,但是前来的孩子中有不少已“超龄”,从而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对此,省二院儿科李淑闽主任提醒说,当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发育迟缓、矮小时,就应该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小米(化名)已经满13岁了,身高才1.32米,低于同龄儿童身高两个标准差。女孩聪明伶俐,在学校里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这是她首次就诊儿童内分泌科。“按照遗传身高,小米应该要达到1.5米左右,但现在她已年满13岁并已进入青春期,恐怕很难达到理想身高了。”李淑闽主任惋惜地表示,如果再不及时干预,女孩最终身高将不尽如人意。

李淑闽主任介绍,孩子有两个自然生长高峰:一个是婴儿期,另一个就是青春期。2岁以后至青春期前每年应该会长5~7厘米,即年增长速率。如果青春期年增长速率慢,则青春期快速生长不理想,就很可能终身矮小。有些父母很早就发现孩子比同年龄、同性别孩子矮小,但总认为是发育迟而已,到了青春期还有机会再“蹿一蹿”,直到孩子进入青春期还不见“猛长”,才着急去医院,这时治疗已经来不及了。

不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缺乏运动和过多食用含激素的食品等,都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原因。要让孩子长得更高,首先要调整饮食习惯,提倡健康合理均衡营养;同时,应适当增加户外运动时间,每天至少有半小时以上的活动时间。另外,孩子每天要确保有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因为深睡状态血浆生长激素分泌值最高,也是孩子长高的最佳时间。

□相关讲座

儿童身材矮小及生长迟缓

时间:3月14日(星期六) 14:50—17:00

地点: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8楼多媒体教室

主讲: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李淑闽主任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