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陈兆锵故居 雨打屋檐忆将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兆锵故居 雨打屋檐忆将军

陈兆锵(1862—1953年)
俯瞰故居,共有三进院落(读者黄倩竹/摄)
故居内有园林、花厅、走廊
▲陈兆锵故居今年上半年将启动修缮
朱紫坊内至今保留着多位海军将领的故居
 

开栏的话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提出“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名人故居,就是一座城市不可替代的珍贵遗产。它不仅具有建筑之美,也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历史,它不仅是游子的乡愁,也是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幽幽千年,沧海桑田。王审知、朱熹、林则徐、陈宝琛、陈绍宽、严复、陈景润、梁章钜、林瀚、林觉民、萨镇冰、冰心……他们从福州这座沿海城市走出,走入中国史册;犹如星辰,闪耀至今。

早在1991年,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就要求对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全部挂牌立碑,加强管理,并一律建立档案。

这些故居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温情、记忆?即日起,本报推出《走进福州名人故居》系列报道,通过探访名人故居,了解故居现状,讲述名人的故事,体悟他们的情怀。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海都讯 福州,是中国海军的摇篮,在为中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海军名将的同时,也留下了一座又一座名将故居,成为今天福州城独有的景观。

朱紫坊被称为“福州海军街”,这里至今依然保留着陈兆锵、萨镇冰、萨师俊、方伯谦等晚清和民国时期海军将领的故居。今年上半年,陈兆锵故居将启动修缮工程,修缮完成后将对外开放。

闹市坊巷内藏着将军府

春雨绵绵,记者来到朱紫坊法海路6号——这里就是陈兆锵故居。

院内北侧是主座建筑,第一进的大厅插屏门门额上,有光绪皇帝封赏将军的诰封盒,壁坊、斗拱、挂洛,前檐等雕刻精美。第二、三进有前后天井,有小门通往南侧的园林。南侧一进为花厅,二进是西洋风格的五间排,在花厅和二层楼房之间为花园,原有一道光绪年间立的“陈将军府”的青石碑。

“早些年老宅内还能看到‘陈将军府’的石碑刻,但是1966年被毁了。”文史爱好者齐上志老先生告诉记者,在一进天井照壁上,还悬挂过当年慈禧亲笔御赐的“福”字匾额。

“小时候每次走过木长廊,都如梦境一般美好。”今年28岁的小黄,从小在这里长大。他说,虽然搬出来挺久了,但十分怀念在将军府度过的时光。每当夏日午后大雨,他喜欢看着屋檐的雨线发呆。夏天的水槽边还会看到软体的鼻涕虫。暑假里,连续一两个星期有剧团来搭戏台、唱大戏,演员在通往大院的走廊里化妆,各自摆开红漆的木箱当桌子,穿戏服、戴凤冠、画油彩……午后闷热,小伙伴们就蹭老爷爷们打在走廊尽头的竹躺椅。

亲历甲午战争重创数艘日舰

陈兆锵是我国近现代海军首位轮机中将,曾任福州船政局局长,主持创办了我国第一所海军飞潜学校。为纪念甲申中法海战和甲午中日海战为国捐躯的将士,他募款重修昭忠祠。

船政博物馆内的资料显示,陈兆锵就出生在朱紫坊的这栋老宅内,6岁在此读私塾,14岁考入福建船政后学堂第二届管轮班。1885年,他供职于北洋海军,历任定远舰二管轮、大管轮。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陈兆锵任北洋海军右翼中营游击、定远舰总管轮。1926年,陈兆锵回到福州,直到1953年病逝。就在这栋宅子里,他拒绝过日本的诱降,还掩护过地下党员陈光。1947年陈光在永泰被捕,他还极力设法营救,并多次去监狱探望。

据悉,在惨烈的甲午战争黄海海战中,陈兆锵在定远舰多次中炮的情况下,还击敌舰,重创日军松岛舰在内的数艘日舰。最后,与镇远舰一起掩护其他舰艇安全退守旅顺。北洋海军覆没后,清政府重建海军。1896年,陈兆锵因在甲午海战中表现突出,被派往英国学习新式舰舶制造,学成回国后,先后担任海天号巡洋舰轮机长、总管轮。1910年,清廷海军部委任陈兆锵为海军舰政局局长。1912年,陈兆锵以海军轮机少将军衔前往江南造船所任职,为首任所长。

感谢热心读者薛先生提供照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