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价买机票 退票只退一半?
省消委会通报典型维权案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价买机票 退票只退一半?
畅享商旅网涉嫌双重违规,一张机票多卖800元,还私自大幅提高退票费率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本来最高只要1500多元的机票,我花了2300多元,退票竟然还被卡。”虽然回福州已经好几天了,但是福州市民王先生还在与机票代理商争取自己的权益,因为这家名叫“畅享商旅网”的机票代理商,不仅以高于基准价数百元的价格将机票卖给王先生,而且还违规收取高额的退票费。

网上买机票退票费率出奇高

王先生是准备3月3日从重庆回福州的,由于当时还是春运的小高峰期,因此,王先生提前在去哪儿网上寻找合适时间的航班。由于出发时间需要在早上,因此,他选择了一家名叫“畅享商旅网”的机票代理商,购买了一张3日上午7点多从重庆到福州的PN6219航班机票,机票款花了2298元,加上50元的民航发展基金,共计花了2348元,由西部航空公司执飞。

没想到,付完钱后,畅享商旅网打来电话说,由于西部航空该航班的机票已经售完,将把王先生的航班调整为厦门航空的MF8470航班,时间也是7点多。由于起飞时间只差10分钟,王先生就同意了。

但是,王先生行程改变了,3日早上无法从重庆出发到福州了。因此,他就想把机票退掉,在他看来,机票基本上都是购买的折扣越高,退票费率越低,因此如此贵的一张机票,肯定退票费率不会高。但是,他在网上查询退票费率时才发现,畅享商旅网对这张机票设置的退票费率为50%。

超价格上限卖票也属违规

那么,这张机票到底该退多少钱?记者从机票的出票方厦门航空公司了解到,根据民航销售系统显示,这张客票是经济舱全价票,也就是经济舱销售价格的上限,销售价格为1530元,加上50元的民航发展基金,共计1580元。按照民航规定,任何超过机票价格上限进行销售的行为都属于违规。畅享商旅网向王先生销售的机票已经远远超出这张机票的上限,因此属于违规销售。

而在退票方面,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购买经济舱全价票的旅客,如果在航班离站时间2小时前退票,将收取5%的退票费;如果在此时间后退票,则要收取10%的退票费。也就是说,无论如何,退票费率不会超过10%。而畅享商旅网设置了50%的退票费率,也属于违规。

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机票代理商只是销售代理,发生合同关系的是旅客与航空公司,因此必须严格按照航空公司制定的规则来销售和处理机票退改签事宜,如果违规,严重者将被取消机票代理商资格。

遇到违规代理商可向航空公司投诉

实际上,对于收取的高额机票款,畅享商旅网也无法出具合规的机票行程单。而按照畅享商旅网方面的说法,如果需要报销凭据,那么在1580元的机票行程单外,还可以开具差额部分的普通发票。而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普通发票并不是航空公司与乘客发生合同关系的凭证。

记者了解到,类似畅享商旅网多重违规的情况,在不少在线机票网站时有发生。昨天,在记者介入调查后,畅享商旅网将多收取的退票费退还给了王先生。

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如果遇到机票代理商私自设置退改签规定的,旅客可与航空公司直接联系,并向航空公司投诉代理商的违规行为,航空公司会为旅客争取权益,并对违规情节严重的代理商进行处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