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非常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分门别类的附加收费 多留心眼少上当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5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门别类的附加收费 多留心眼少上当

买车捆绑车险的现象在行业内常见
 

零利息零首付零手续费贷款购车、代办保险和牌照……这些看似很划算、很周到的优惠政策,却隐藏“暗门”。

近期,海都记者走访车市了解到,有些优惠往往都附加着比实际购车、贷款更多的条件和费用,这几年关于汽车消费附加收费的投诉量逐年上升。我们从近期的汽车投诉中,抽取了三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并邀请业界专家,为大家支招。

N海都记者 陈百慧

【案例一】贷款买车强卖车险

家住厦门的黄先生,2013年9月在某德系品牌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轿车。黄先生说,在购买车险时销售顾问让他缴纳了保证金800元,并承诺第二年即可退还,而且第二年的保险金还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但等到第二年黄先生要求退款时,却被告知必须购买满三年的车险才可退款,黄先生认为这样的收费不合理。

【专家解析】

某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在买车过程中,汽车4S店之所以想尽办法让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捆绑销售汽车保险,一方面,是为了可以及时获得车辆的售后信息,保险期内一旦车辆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会在第一时间传送信息给4S店,售后维修部就可以及时跟进服务,加强客户的黏合度;另一方面,4S店也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通常情况下在4S店购买车险,保险公司会支付一定的“兼业代理费”予以4S店,第一年的费用大约为当年保险费的14%至16%,逐年递减。

某4S店工作人员小林:4S店要求消费者一次性购买三年以上保险,并非都是因为经济利益。贷款购车的时候,当消费者的信誉度不符合银行规定的情况下,银行会要求消费者一次性购买三年以上保险作为其贷款的条件之一。也有部分银行会要求消费者第一年必须购买车辆盗抢险和自燃险等特殊险种,作为其贷款的条件。

省消委会投诉监督部主任段建平:汽车4S店与保险公司之间的这种合作,属于商业行为。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行使消费选择权,接受或者拒绝4S店的建议,4S店或者银行都无权强制消费者必须在其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指定年限的汽车保险。

【记者观察】

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贷款买车的“捆绑销售”远不止车险这一项。贷款服务费,也是近年来投诉量极高的。贷款购车过程中,许多车商会向车主收取贷款服务费,用于支付所谓的人员工资、银行相关工本费、代办费等多项费用。从事汽车保险、有10年经验的陈先生告诉我们,事实上银行根本不存在这方面的手续费,甚至许多银行会自行上门取件,所产生的费用即使有也是微乎其微的。

【案例二】新车加收PDI检测费

2014年9月,家住福州金山的李先生在某进口汽车品牌的展厅贷款购买了一辆价值100万元左右的轿跑车,4S店告知李先生需要支付3000元左右的PDI车辆检测费。李先生觉得非常不合理。

【专家解析】

福州某进口车商总经理廖先生:车辆检测费(PDI)即新车交车前必须通过的检查,该检查包括安全、行驶、导航在内的各个系统,并对外观、遥控器、车内各种开关和配置、发动机内油量,以及各个重要部件的检查,确认以上配件是否都正常运转。事实上,PDI检测费一直存在,过去这笔费用都由经销商来支付,但这几年汽车销售的利润空间被压缩,所以有些经销商就将这笔费用单列出来,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省消委会投诉监督部主任段建平:车辆检测费显然不合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都明确规定,商家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合格的产品,消费者付钱买车,经销商必须交付一辆功能齐全车辆,为此产生的费用自然理应由商家承担。

【记者观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并非所有品牌4S店都征收PDI检测费用。合资品牌征收PDI费用现象要小于豪华车品牌,自主品牌又低于合资品牌,国产品牌要低于进口品牌。4S店征收PDI费用主要是抓住消费者不会轻易更换品牌的心理,假如你能“壮士断腕”,便可省下这笔费用。

【案例三】汽车上牌代办费虚高厦门王先生于2014年7月向厦门福盈汽车有限公司预订了一辆JEEP指南者2.4舒适版乘用车,预付了1万元。8月去提车时,该公司要求其支付车辆上牌费。王先生认为该费用不合理。

【专家解析】

新晋车主林先生:我年前刚刚买了一部东南V5,选择了自行上牌,整个过程只花了135元,而且流程并不繁琐。首先,提车后持购车发票,前往所在辖区国税局缴纳车辆购置税,同时到位于黄山的车管所缴纳交强险,并花费10元左右办理一张车辆临时牌照。回到4S店提车后,即可前往车管所查验岗进行验车。验车完毕后,到车管所的办证大厅申领牌照,过程也很简单,仅需10分钟左右。最后就是等待领取车辆牌照,一般两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到,费用也只要125元。只要有时间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去办。

某汽车品牌销售主管邓先生:表面上来看车辆上牌费仅要135元左右,但对于4S店来说,却需要支付相关的人员工资、车辆的油费等多项费用,还有可能承担一定的风险。所以,几乎所有的汽车4S店都会收取一定的代办费,这也是正常现象。

省消委会投诉监督部主任段建平:上牌费是汽车4S店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也是正常的。对于消费者而言,有权行使消费选择权,可以选择这项服务也可以选择自行上牌,并不存在强买强卖。

【记者观察】

上周,记者前往仓山区某日系品牌4S店暗访。过程中,记者模拟购买一辆价值10万元的家用经济轿车,当问及上牌费的时候,销售员告诉我们需要支付800元的上牌服务费,并需要签订一份免责协议,指的是在上牌过程中,产生的所有交通事故由车主自行负责。当然,该销售员也告知我们,消费者有权选择自行上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