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出厂价40 卖200元
2月用电量同比下降6.3%
一级召回限24小时内启动
前两月财政收入增长3.2%
淘宝支付以后“扫脸”就可以
鼓励社保基金等购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宝支付以后“扫脸”就可以
将取代传统密码
马云在德国秀﹃扫脸支付﹄
 

N新华 东早网

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获悉,北京时间16日凌晨,在德国开幕的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开幕式上展示了支付宝的最新支付技术“SmiletoPay”扫脸支付。

据现场的知情人士透露,马云用手机登录淘宝,选择商品,然后进入支付系统,确认支付后出现扫脸的页面;然后扫脸后台认证;接着显示支付成功。

通过扫脸取代传统密码,这项技术目前还没有正式投入商用,未来将被应用于阿里巴巴在全球的支付等业务领域。

追问

这项“刷脸”技术引发了网民的不少疑问:如果相隔几年长相变化大,胖了瘦了,机器能识别出我吗?双胞胎如何区分识别?如果有人拿我的照片和视频来冒充怎么办?

人脸识别啥原理?

人脸识别的基本原理,四个字概括就是“特征提取”,包括统计特征和几何特征。

几何特征其实也是人眼识别人脸的重要方式,比如去观察眼睛的瞳距、脸的胖瘦比例、鼻子的比例等。统计特征则更微观,比如所有的像素里面,某一灰度的像素有几个。

胖了老了咋办?

支付宝方面称,人的形态确实很容易随着时间变化,这是人脸识别技术无法回避的一个难点,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一个人发型变化、常规化妆、一定程度的胖瘦变化、老化可以被识别出来。

但是,如果人的变化过于剧烈,比如整容前后,判若两人,计算机也无能为力。

双胞胎认得出吗?

双胞胎识别难度确实很大,可以采用多种生物识别方式组合的方式,比如刷脸和指纹验证相结合。至于照片冒充,目前支付宝研究了基于应用场景的监测,防止用人脸照片和人脸视频蒙混过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