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明大田肉身菩萨流失欧洲?
福州明日高温3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明大田肉身菩萨流失欧洲?
匈牙利展出肉身坐佛,疑为三明20年前被盗文物,引发网友关注;海都记者将根据调查结果,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进一步确认坐佛信息
正在匈牙利展出的中国千年肉身佛像
村民在1989年拍摄的章公祖师像
大田供奉﹃章公祖师﹄的普照堂现状
阳春村的族谱
 

N海都记者 周德庆 文/图

海都讯 昨日,一则“匈牙利展出肉身坐佛,疑为三明20年前被盗文物”的帖子,引起上万名网友的关注。这尊正在匈牙利自然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千年佛像,极有可能是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20年前被盗走的“肉身菩萨”。

这尊佛像,现属于一位荷兰收藏家?如果,帖子所述为实,它是如何漂洋过海到了欧洲?一个小山村,为何会藏有一尊千年不坏的肉身菩萨?世代供奉的“祖师”,能否重回大田阳春?带着网友们的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疑似20年前被盗的祖师像 在欧洲展出

吴山乡阳春村村民林永团告诉记者,3月6日中午,他在家用手机上网时,一则“‘千年佛像内藏打坐和尚’,名为章六全,生活于1100年”的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看新闻里有关佛像的照片,第一感觉是太像了。”

1995年农历十月廿四早上,村民发现,村内“普照堂”供奉的“章公祖师”佛像被盗;村民虽多番苦寻,但20年来,依旧杳无音信。

林永团所说的这篇新闻,来自于新华社记者在匈牙利的现场采写。

随后,林永团仔细阅读这篇新闻,并注意到了报道中的“章公六全祖师”、“重塑祖师宝像装饰一新”、“流传后代”等关键字眼。为了证实心中的疑问,他还特意打电话询问村里的老人,“普照堂”供奉的“章公祖师”是否叫“六全”?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林永团立即将这个消息告知村民。

村民整理资料后,发现核心证据有三:一、村民在1989年拍摄的佛像照片,与匈牙利展出的中国千年佛像照片,极为相似;二、村民世代口耳相传的“章公祖师”的名字和族谱上记载的坐化年代,与荷兰研究人员的结果相一致;三、村里丢失佛像的时间与荷兰收藏家收藏的时间相吻合。

记者从阳春村的族谱上看到,“章公祖师显化于宋(公元960年—公元1279年)时”,而荷兰科学家发现这尊佛像是公元11世纪到12世纪;而佛像的坐垫中清楚地写有“章公六全祖师”的汉字。“从小,长辈们都说这尊像是真人真神坐化的,而且佛像被盗时,坐垫也被一起盗走。”林永团说。

而据新华社报道,一位荷兰收藏家在1996年收藏了这尊佛像。

记者从大田警方了解到,1995年佛像被盗后,当地派出所曾对这起盗窃案展开了调查,因线索稀少,最终成了悬案。警方分析,佛像被盗后,可能通过古玩市场或走私渠道,最终流到海外。

林永团等村民也称,估计佛像被盗的时间是在深夜,加上看守“普照堂”的单身老人的去世,这事在村民的各种猜测中逐渐搁浅。

闽南山区多见“肉身菩萨”

阳春村距大田县城30多公里,是一个人口约千人的小山村。一座偏僻的小山村中,为何会藏有一尊历时千年的“肉身菩萨”?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根据祖辈的口耳相传,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法号普照,德化县路口(现大田屏山乡)人,北宋年间坐化成佛,因真神的四肢和身首俱全,因而称为“六全祖师”。

记者请教多位文史专家得知,“肉身菩萨”和宗教信仰有关,唐代以后,佛教在福建开始兴盛。根据文献记载和考古田园调查,闽南、闽北、闽西等地,均有发现“肉身菩萨”,年代从唐、宋一直延续到近代,特别是在安溪、德化、永春、大田等地山区,“肉身菩萨”较为多见,且多称为“祖师”。

人们供奉“肉身菩萨”,一则是对有德高僧坐化后的尊敬,另一方面是希望“祖师”保佑子孙后代。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三明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余主任告诉记者,已经在网上关注到这则帖子,并派出工作人员对此进行调查,但这尊佛像是否为文物保护单位,匈牙利展出的中国佛像是否为大田被盗的“章公祖师”像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核实。

海都记者整理资料 将发给驻荷兰大使馆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起,这尊中国千年佛像便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5月17日闭幕后,将前往卢森堡继续巡展。

阳春村村民告诉记者,每年农历十月初五,是章公祖师的生日,村里都会为它办酒席庆生。此外,春节期间,还会抬着祖师像在村里走,经过门口时,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

祖师像被盗后,村民重新塑造了一尊,“现在,村里最希望的就是尽快核实欧洲展出的中国佛像是否就是我们村的。”林永团说,这尊祖师像,村民世世代代供奉,是全村人的感情寄托,也是一个村子共同的历史记忆。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大使馆文化处的工作人员称,已在网上获悉此事,希望记者能将更详细的资料发给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目前,海都记者与村民正在整理“章公祖师像”的资料,收集完毕后,将第一时间发给中国驻荷兰大使馆。

对此事,海峡都市报后续将继续关注。(部分图片由阳春村村民提供)

□名词解释

肉身菩萨

佛教认为,佛菩萨或高僧大德圆寂后,可得舍利。全身舍利即是指高僧示寂后,其身体经久不烂,常保原形而栩栩如生者。碎身舍利指高僧大德荼毗后之遗骨。我们所说的肉身菩萨,就是佛教所说的全身舍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