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杨振宁台大演讲:投稿也有被退时
新北桃园将供五停二 影响292万人
富士康台干偷窃四千部手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面临67年来最严重旱灾,提前实施第三阶段限水
新北桃园将供五停二 影响292万人

全台蓄水率最低的石门水库,只能再撑一个月
 

N海潮 中新

台湾水情吃紧,特别是桃园石门水库19日水位仅剩218.53米,蓄水量为4470万立方米,有效容量只有22%,只能再撑一个月。台“行政院长”毛治国19日下午决定,4月1日起,新北市板新、林口等区以及桃园市,提前实施第三阶段限水,每周供水5天停水2天,预计影响292万人。因为限水,一些小吃摊届时准备停业。

若再不下大雨 将“供四停二”

毛治国19日下午主持“旱灾灾害应变”第二次工作会报,听取台“水利署”报告后,确定石门水库供水区的桃园市和新北市板新、林口地区,4月1日起进入第三阶段限水,将“供五停二”。毛治国说,近期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到6月的降水情况都比去年还要少。他说,新北和桃园都已着手规划因应措施,相信能减少对民生的冲击。

台“经济部长”邓振中表示,4月1日起将实施“节水拿奖金”的措施,节水多的用户给予水费折扣,对于哄抬价格的情形也将查处。邓振中表示,台湾面临67年来最严重旱灾,降雨量创新低,若水情未改善,4月11日起,新北与桃园限水改为“供四停二”,还可能改为“供二停二”。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今年所面临的旱情很严峻,他任桃园县长时,桃园县、台北县与部分台北市曾面临第三阶段限水,甚至分区供水。

多数水库缺水 只能撑到5月底

除桃园石门水库水情较吃紧外,岛内多数水库蓄水也不足,只能支撑到5月底。苗栗县有永和山、明德和鲤鱼潭3座主要水库,目前永和山蓄水率25.4%,蓄水量714万立方米,可供水60多天;明德蓄水率20.87%,蓄水量共266万立方米,因已停灌可供水2至3个月;鲤鱼潭蓄水率30.48%,蓄水量共3519万立方米,预估到5月底还有2400万立方米。

供应大台北地区的翡翠水库,19日蓄水率仍有80.67%,在目前每天支援板新净水场48万立方米的情形下,能正常供水至5月底。

因限水及一期稻作减量供水,台南曾文水库蓄水量微幅增加,19日有效蓄水量为1.24亿立方米,占水库有效蓄水量的26.21%。若持续不降雨并继续第二阶段限水,台南地区5月底仍有水可用。但人们仍期盼春雨能解决旱象,避免进入第三阶段限水的窘境。

□应对措施

企业准备水车水塔

台湾当局“经济部”决定自3月23日起,桃园市、新北市(板新、林口地区)及苗栗县的工业用水大户减供水量自7.5%提升至10%。有不少企业已经减少园区花木的浇灌且实施节水计划。

而对于用水量大的产业,如晶圆代工、印刷电路板、面板厂等则表示,它们废水回收再利用达八成以上,少量限水不影响生产,若再进一步限水,为了保证产能,只好准备水车,甚至买水塔因应。

此外,此次第三阶段限水波及68家医院。当局“卫福部”表示,已协调“经济部”优先供给医院用水;岛内床位最多、门诊量最大的林口长庚也宣布要严格管制用水,开始减少喷浇植物或工地用水。

水桶销售额增六成

台湾民众纷纷为储水做准备。据某大型超市经理黄伟东介绍,全台各分店大水桶近两周销售量明显增长。其中,适合家庭存放的46升及66升水桶,销售额增长六成。有民众在山间摆放水桶收集山泉,有的甚至自带发电装置抽取泉水。

全台各地都在为安渡难关绞尽脑汁。桃园市已完成消防局水车整备、民政局临时供水点规划等措施;屏东县呼吁民众改盆浴为淋浴、将洗米水和洗菜水用于浇花、水龙头安装省水装置等。

□问题所在

水库泥沙淤积太多

旱情持续,使得部分水库泥沙淤积率过高的问题再次被各方诟病。“如果每个水库的泥沙少一些,储水总量就会增加很多,水情也就不会这么紧张。”数位北部地区民众都持这一观点。

据台“水利署”公布的资料显示,台湾重要水库中,石门水库泥沙淤积率为33.1%、曾文水库为36.8%、南化水库为38%,而雾社水库高达68.5%。“水利署”20日称,将加速清淤工作,今年清淤目标量将从278万立方米增到440万立方米,希望增加库容量,延长水库“寿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