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文物局初步确认“肉身菩萨”盗自三明
减少“啃老族”需针对三大群体
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是必然
办过一次奥运会,不能说“够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明大田肉身菩萨流失欧洲?”追踪
省文物局初步确认“肉身菩萨”盗自三明
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正规渠道追索
在匈牙利展出的“肉身坐佛”
在欧洲展出的佛像的坐垫上,有“普照堂”等字样
村民聚集在普照堂,盼佛像能回归故里(受访者供图)
 

N海都记者 周德庆

海都讯 昨日,备受关注的“三明大田肉身菩萨流失欧洲?”一事有了重大进展: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经过初步调查确认,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20年前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像。

文物专家走访获大量证据

省文物局介绍,从海峡都市报等媒体处得知在匈牙利展出的“肉身坐佛”疑似大田县被盗文物后(详见本报3月17日A22版、3月18日A07版、3月19日A09版、3月20日A46版、3月22日Y01版),省、市、县各级文物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赶赴当地展开调查。

连日来,文物专家走访当地群众、收集相关遗物、查阅历史资料,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特别是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物品与记载,为认定展出的“肉身坐佛”是大田县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像提供了一定的佐证。

从目前的信息和大量证据来看,省文物部门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20年前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像。

省文物局:将继续调查完善相关证据

省文物局公布初步调查结果后,这尊佛像能否从欧洲追回,再度成为读者、网友关心的焦点。

昨日,记者从大田县有关人士处获悉,因是第一次遇到涉外的追回文物的事情,近期,大田县将召集公安、文物、民族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研究处理办法。

省文物局也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入调查,充实完善相关证据,为该“肉身坐佛”就是大田县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提供更为充分的佐证。同时,省文物局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开展该文物的确认和追索工作。

这尊佛像能否追回,海都记者将继续关注。

□大事记

1995年农历十月二十四,阳春村村民发现在普照堂供奉的“章公六全祖师”像被盗。村民报警,因线索太少,此案成了悬案。

2015年2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尊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宋代古佛,内藏千年不坏的肉身,消息传回国内,引起关注。

2015年3月,阳春村村民在网上看到这尊古佛的报道后,怀疑佛像便是20年前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像。随后,村民自发搜集图片、文字等证据。省文物局专家随后介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