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文物局初步确认“肉身菩萨”盗自三明
减少“啃老族”需针对三大群体
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是必然
办过一次奥运会,不能说“够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是必然

 

中国在资本流动方面2014年获得了两个“第一”,这也许表明,中国在直接对外投资和吸纳外商投资这两个方面正悄然发生变化。

日前,中国商务部宣布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按照目前发展的趋势,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将继续快于吸收外资,即将成为净对外投资国。要是考虑到境外投资收益再投资等因素,实际上我国已经成为净对外投资国。

无独有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商直接投资(FDI)目的国。这是中国第一次在此方面超越美国。中国首次出现这两个年度数据“第一”,值得关注与思考。

首先,中国的净资本输出国地位是由4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支撑的。其次,中国的净资本输出国地位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最近10年出现联想收购美国IBM相关业务、三一重工收购德国工程机械巨头等现象。这一系列跨国并购行动,表明中国已经具有一定的资本优势和管理实力,在“走出去”中积极参与分享全球技术、市场、人才,而不是分享初始的、低附加值的能源原材料。

最后,中国的净资本输出国地位预示着“两大转变”的开始。这“两大转变”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投资”转变,人口红利向资本红利转变。其中,中国企业寻求资本红利不但在我国国内获得,还需要在全球技术、人才和消费者所在地获取。

当然,对于中国成为净资本输出国的情况,也需要关注影响FDI净流出的多元因素,特别是资本的基本属性是“趋利避害”这一决定性因素。

(李福胜,中国进出口银行信贷审批委员会委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