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水倒灌闽江影响榕城饮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水倒灌闽江影响榕城饮水
近年数次咸潮,均影响福州自来水取水口,致氯化物超标,马尾长乐尤甚非法采砂使闽江河床下切,加剧海水倒灌,“咸水界”向上游推进20公里
长乐水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海水侵蚀闽江的情况
长乐唯一的自来水取水口,受到海水倒灌威胁,非法采砂是主因之一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汤先增/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闽江,是福州母亲河,哺育了数百万榕城市民,因其水源优质,福州自来水长期保持着100%的达标率。但从十多年前开始,这一良好的情况出现了变化。前天是第二十三个“世界水日”,本周则是“中国水周”,每天都要使用的自来水是否合格,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2月,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了《闽江流域水环境系统分析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03年以来,闽江共出现4次较严重咸潮入侵,导致自来水水源地氯化物超标。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站长称,因海水倒灌,闽江海水和淡水的交界处,十多年来向上游推移了20公里。

目前,福州没有一家自来水公司,拥有能够消除水中氯化物的技术和设备,而氯化物超标带来的后果,除了影响口感、腐蚀管道外,甚至会损害人体健康。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天的局面?连日来,海都记者走访福州、长乐多家自来水公司,对海水倒灌情况开展调查。

咸淡水交界 已西移至螺洲大桥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由住建部国家水质中心和全国36个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站组成。该网福州站黄振华站长昨日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说,在2000年之前,闽江的“咸水界”,也就是海水和淡水的交界线,位于距离闽江入海口不远的“金刚腿”处。而如今,这条交界线已向西推移至螺洲大桥。15年间,海水顺着闽江往上游推进了20公里。

闽江水,是福州居民主要的水源,海水倒灌的结果是,闽江水中氯化物增加。福州市自来水公司郑伯玲副总经理介绍,自来水中氯化物超标,最直接的影响是破坏口感、腐蚀管道,若超标严重,会影响人体健康,不能饮用。

要消除水中的氯化物,这是世界难题,必须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成本非常高,每净化1吨水,需要约6元钱。目前,福州没有一家自来水公司有这种技术和设备。

四个闽江取水口 半数遭咸潮影响

海水入侵闽江,是随着潮汐进行的,这也被称为咸潮现象。据了解,福州除马尾以外的四城区,供水均由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供应,该公司在闽江一共有4处取水口,由北往南分别是位于洪山桥附近的原厝取水口、台江万达附近的东南水厂备用取水口、仓山的义序水厂取水口,以及仓山浚边村的城门水厂取水口。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的《报告》提到,从2003年至今年元旦,闽江已出现4次影响沿线水厂取水的咸潮入侵,均对城门水厂水源带来影响。

2003年11月至2004年1月期间,福州城门水厂水源氯化物值出现5次超标,最大值308mg/L;2009年1月至3月,城门水厂水源氯化物超标16天,最大值443mg/L;2013年11月,城门水厂氯化物超标16天,最大值511mg/L;2014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7日,城门水厂水源氯化物虽然没有超标,但超正常值。何为正常值?黄振华介绍,根据标准,若水中氯化物超过250mg/L,水厂必须停止取水。而闽江水水质过去是极优质的,氯化物仅10至20mg/L,因此,20mg/L是闽江水氯化物含量的正常值,只要超过就说明有海水入侵。

黄振华告诉记者,在2009年和2013年的两次咸潮事件中,城门水厂两度被迫停止取水共10天,如今,义序水厂取水口也检测到超正常值的氯化物。

年初咸潮长乐、马尾氯化物均超标

福州马尾区和长乐市因地处闽江下游,成为受海水倒灌影响较大的地区。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提到,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7日,马尾、长乐水厂水源地再遭咸潮,长乐水厂水源氯化物超标4天,马尾水厂则超标12天。

日前,记者赶赴长乐,负责长乐供水的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涛介绍,长乐有二水厂和东区水厂两个水厂,负责全市30多万市民供水,而这两个水厂共用长乐唯一的水源——地处乌龙江大桥附近的炎山取水口。

李志涛告诉记者,从2009年至今的数次咸潮中,炎山取水口氯化物基本都超标了,只有2011年的一次达标,“但是,若炎山取水口停止取水1小时,就会导致二水厂停产,影响正常供水”。

而马尾的情况相对乐观,该区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林岚说,马尾有两个水源,主水源是并不位于闽江的白眉水库,正常年份完全可以满足供水需求,因此,位于闽江的二水源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但是,去年年底的旱情,使白眉水库库容下降,马尾被迫启用二水源。林岚告诉记者,如今,马尾采取两处水源水互掺的方式,来稀释氯化物。

解决之道 须加大上游来水量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咸潮侵蚀呢?省住建厅城建处负责人介绍,闽江河床平整,过去很少出现海水倒罐的情况,但因环境变化,海平面上升,加上闽江沿线非法采砂导致河床下切,加剧了海水倒灌程度。

对于解决之道,福州、长乐、马尾供水公司的负责人均提到了一种方法:加大上游来水量,维持闽江下游水位稳定在一定区间,压制海水倒灌,这就是“以淡压咸”。黄振华说,根据计算,只要闽江的每秒流速达到570立方米,马尾、长乐的闽江取水口就不会被海水侵蚀。

而加大上游来水量,必须要和水口电站沟通协调。据知情人士称,最近的两次咸潮事件中,水口电站均加大放水量,帮助解决了咸潮问题。但目前的问题是,水口电站毕竟以发电为主业,如何在“以淡压咸”和正常发电需求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需要形成长效的联动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