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便利店试水“社区管家”
榕增多条航线 前往三四线城市
申请投放一部微梯“比买更实惠”
福州坐火车去香港 将增多种转乘方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便利店试水“社区管家”
收发快递、充值水电费成了“标配”,还可以提供家政服务
郭晨/漫画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海都讯 日前记者走访发现,福州的便利店正在尝试搭建社区平台,嫁接更多的生活服务内容,不但能代收发快递、充值水电费,还能请保姆、叫洗车,甚至帮忙磨刀,在“最后五百米”紧紧抓住社区居民的心。

榕便利店进入2.5时代

从早期的夫妻店,到统一采购、连锁加盟的便利超市,如万嘉、轩辉等的“1.0时代”,再到后来出现24小时店,增加了如免费加热、提供开水、复印、手机缴费等服务的“2.0时代”,福州便利店又更进一步,开始进入“社区020”的“2.5时代”了。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福州出现了一家以“社区020”为卖点的椰子便利店。它定位偏中高端,有机和进口的商品占了60%。相关负责人危禹诚说,其选址时更关注那些居住人口在1000户以上、年轻人占比超1/3的社区,这些社区有足够的中高端需求。

在椰子便利店,顾客除了可以在线上选购、线下体验,进而选择配送到家或店内自提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其线上平台还对接整合了下水道疏通、老人看护、上门洗车,甚至上门磨刀等生活服务。

不过,危禹诚也表示,虽然定位为资源类对接平台,但目前相关的资源还有限,要将传统社区便利店转型为“资源超市”,还需要不断调整和改进。

相比之下,身为福州便利店“一哥”的万嘉便利与互联网接触得更早,但在其总经理助理李元立眼中,仍只是“半条腿迈进门”。目前万嘉便利在福州有250多家门店,其中商业区店较多,社区店较少。

便利店变身需一定条件

“福州便利店的消费群体多数还没养成为增值服务买单的习惯。”有业内人士称,便利店要保证服务品质须付出成本,在低毛利的经营环境下,没有雄厚的资金贴入或足够数量的合作商户,就可能造成用户和商户两边都不买账的情况。

上述人士建议说,要想打造生活服务的对接平台,要么就是手握一定规模数量的线下合作商户,要么就得在技术上暂时领先,或者是有本地的政策优势。经营上可以尝试在原业务的基础上做细分市场的增值或高端服务,比如围绕女性白领做零食配送,客单价高,投入回报也比较可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