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楼上在家夜跑 依姆捅楼板抗议
他把儒家风范写进歌
福州高校志愿者 当起内河监督员
凤冠霞帔古韵浓
广场舞“大姐大”能跳上千曲
大学生自制回收箱 处理旧衣做公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场舞“大姐大”能跳上千曲

广场舞“大姐大”余瑞花(中)领着队员们翩翩起舞
 

N海都记者 高敏/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大妈的地方就有广场舞。在中国,从来没有哪个舞蹈有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刀光剑影”的广场舞“江湖”上,58岁的余瑞花大姐就占有一席之地,福州五四北新店镇一带就是她的地盘。

十年前,余大姐还是战峰村的村民。老公经营着生意,她在单位上班。然而,高血压早早袭来,爱好文艺的余大姐走上了锻炼治病的道路。朋友告诉她,在西湖、温泉公园、于山有人集合起来在户外跳舞锻炼,余大姐动心了。

她去城区跳了一年多广场舞,因为底子好,很快学遍了当时市面上所有的一百多首曲子。村子里跟她一起去“学艺”的人越来越多,余大姐干脆拉起自己的广场舞队,领舞教舞。很快,队伍就壮大到了一百多人,名声传到了附近的村子。余大姐开始受邀外出领舞。最多时,她一周在五个不同的村子教舞。十年下来,她的曲库积累下一千多首曲子。对此,余大姐并不满足。最近,她又报名了福州市舞蹈家协会举办的首届“广场舞师资培训班”。

广场舞之于余大姐,无疑是“生命中的又一次绽放”。不用吃药,她的血压降到了正常水平。舞友们都说,她是新店镇一带的广场舞“大姐大”。“‘大姐大’不敢称,肯定有很多人比我跳得好、教得好。但我教舞从来不收电费、学费。”

每天去跳舞,老公老陈都专车接送。正是在老陈的支持下,余大姐2008年搞起了广场舞大汇演。那年国庆节,她邀请了战峰、坂中、象峰和溪里四个村,四支队伍来了300多人。参加过那场汇演的郑大妈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估计有近千人来围观,场面热闹得不得了。”

现在,余大姐在义井、溪里几个村子教舞。村里不仅提供了专门的舞场,还安装了灯光、音响,甚至配备了专人管理设备。在这些村子里,大家不再围着电视、麻将打发时间,锻炼身体、跳广场舞成了最时尚的事。

如果你的身边有像余瑞花这样的广场舞达人,你有着不得不说的广场舞故事,欢迎致电95060告诉我们。

感谢一先生提供线索,奖4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