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浪狗“集结”小区 见人就追
纽扣电池塞入耳 耳道被腐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浪狗“集结”小区 见人就追
福州龙峰新村,十多只流浪狗扎堆,常“群狗齐吠”,不仅扰民,还有咬伤人的危险;海都记者联系有关部门,将部分流浪狗送入收容中心
流浪狗四处窜动,狂追路人,夜晚吠叫,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
不少流浪狗已在小区内“安家”
工作人员把流浪狗关进笼子,送入收容中心
本报关注恶犬伤人事件,并呼吁立法规范养犬
 

N海都记者 张志宏/文 关铭荣/图 实习生 黄晓蓉

关注理由 近段时间以来,福州龙峰新村小区的居民们很是苦恼,十多只流浪狗“入侵”小区,不仅破坏了卫生环境,影

响了店家生意,而且狗叫扰民,居民常常半夜被吵醒。同时,还有居民反映,这些流浪狗会成群结队出现,看到人就追着狂吠,居民有被咬伤的危险。昨日,居民陈先生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此事,希望能将这些流浪狗清理走。

小区内为何会出现这多流浪狗?是谁在喂养它们?有关部门该如何处理?昨日,记者来到龙峰新村调查采访。

记者刚进小区 就被流浪狗追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龙峰新村,居民们所说的流浪狗,都聚集在小区旁的花圃中。记者刚进入小区,一只黄色流浪狗就冲了出来,一直追着记者狂吠,直到一旁的店家拿出棍子驱赶,流浪狗才停止追赶。

店家王先生告诉记者,前年,一只流浪的小黑狗跑到这里,隔壁一中年男子看小黑狗挺可爱,就收养了它,经常喂食并给它洗澡,还在路边给小黑狗搭了窝。一年多来,小黑狗怀孕两次,生下十几只小狗。“可是这几个月,那个好心的男子没再出现了,小黑狗又沦为流浪狗。”王先生说。

可是,小黑狗一家吸引了不少流浪狗来到龙峰新村。小区一些好心的老人,也常扔骨头、剩饭给流浪狗吃。怜惜动物原本是件好事,可王先生发现,但凡被喂食过的流浪狗,从此就天天来小区,而且有时还会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来讨食。

据王先生计算,小区目前一共有10多只流浪狗,大多赖在小区不走了。

随机采访 多数居民赞成收容

龙峰新村的居民向记者反映,自从流浪狗在小区里安家后,不仅严重破坏了卫生环境,而且一到晚上,常常“群狗齐吠”,吵得居民睡不着觉。有居民告诉记者,一些流浪狗一见到有人靠近,就追着人狂叫,有一次还把一名骑电动车的居民吓得摔倒在地,“流浪狗那么多,存在咬伤人的危险。”

流浪狗“入侵”小区,居民们怎么看?昨日上午,记者在小区内采访,多位店主都表示流浪狗不仅扰民,还影响生意,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清理收容。而记者随访的5位居民中,有4人赞成将流浪狗送到收容中心,另一人则没有表态。

昨日下午,记者与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取得联系,他们随即派出流浪犬收容队来到龙峰新村,将3只流浪狗带回收容中心。他们表示,对于龙峰新村流浪狗扰民的情况,他们将持续关注,还居民一个清静安全的生活环境。据介绍,对于收容中心的流浪狗,如果一个星期内没人领养,将被“安乐死”。

如果你的小区也受到流浪狗的滋扰,可以拨打0591-83312385与福州流浪犬收容队联系。

若流浪狗伤人 喂养者将担责

针对小区爱狗人士经常喂养流浪狗一事,有律师表示,饲养动物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生活。如果流浪狗长期在小区聚集,且没有采取相关措施控制,会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万一出现伤人事件,根据《侵权责任法》,喂养人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而针对恶犬伤人事件,本报曾做系列报道,呼吁立法规范市民养狗,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今年2月27日,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福州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计划》,备受市民关注的《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已被列入计划。

据了解,其实早在2001年,福州就出台了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在限养区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饲养具有攻击性的狼狗等烈性犬。但烈性犬到底有哪几种,办法没有做出明确规定。而对于如何管理流浪狗,也需要进一步立法规范。

征集令

晒出你的态度

流浪猫、流浪狗泛滥,是很多小区都存在的问题,对于流浪猫狗,应该如何处理?一方观点认为,流浪猫狗很可怜,人类应该给予保护。另一方观点认为,流浪猫狗数量激增,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应当送入收容中心。对于是否应该喂养流浪猫狗,你持什么态度?对于小区流浪猫狗过多,你有什么良言美策?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5060告诉我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