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的行动 点亮万家灯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的行动 点亮万家灯火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员工为保障莆田春节期间的可靠供电,坚守岗位,为民服务,全面实施“心的行动•五心工程”,践行了“你用电•我用心”的承诺
除夕夜特巡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郭希玲摄
节前开展变电站检修确保设备健康“上岗”朱清霞摄
进社区开展用电知识宣传 引导市民安全、科学用电 朱清霞摄
新建供电线路 增强供电可靠性 徐海丰摄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李晓红 潘明

核心提示 2015年春节已离我们渐行渐远,如果让你回味春节期间最难忘的事,或许是家人集聚一堂“围炉”的喜庆,或许是久别重逢的同学共叙友情的感动,又或许是在影院中欣赏3D大片的畅快……试想一下,这一切如果缺少了“电”,显然会是另一番景象。坚定,坚守,坚持,刚刚过去的春节,为了保障万家灯火,为了百姓过节快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员工们放弃自己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享受明媚春光的好时机,坚守一线岗位,努力实现用户“用电办理舒心、供电品质放心、电价电费省心、投诉咨询贴心、增值服务开心”,将“你用电•我用心”的信念和承诺演绎得淋漓尽致。

“春节期间,我们将竭尽全力,实施‘心的行动•五心工程’,做好优质服务工作,让全市人民过上亮亮堂堂的团圆节。”这是莆田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升在节前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代表了全体莆田供电公司员工的心愿。

默默奉献 简单的“年夜饭” 不变的坚守情怀

一碗面,一盆火锅料,就是莆田供电公司黄石供电所配电值班长黄国兴和他的同事们,吃了多年不变的除夕年夜饭。确切地说,这并不能算是一顿真正意义的年夜饭,因为,吃饭的时间都是在下午4点左右。之所以这么早就吃饭,黄国兴和他的同事称,是为了避开夜间群众煮年夜饭的时间,不给用电高峰增加负担。

黄国兴是黄石供电所的配电人员兼司机,在该所工作已经20年了。这些年,他从没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两个儿女已经习惯了父亲不在家过年的日子。当被问及家人对此是否有意见时,黄国兴先是说道:“家人对我的工作都很支持,儿女对此都没意见。”随后他想了想,又喃喃地说道:“只是老婆有时会唠叨,毕竟这么多年没陪她一起好好过个年。”

在除夕当天刚吃完年夜饭不久,黄国兴和他的同事就接到了抢修任务,他们立即前往惠上村和西洪村两个地点进行故障抢修。当晚7点前,两处故障点被修复,黄国兴他们顺利回到了所里。“终于在用电高峰前排除了所有故障,不会耽误大家看晚会了。”黄国兴高兴地说。当晚9点,在用电高峰期过后他才回家,陪家人一起守夜。

黄石供电所庄文勋所长说,该所负责黄石、新度、镇海、万科城等村镇、社区的保电工作,拥有用户99518户,是全省用户数最多的供电区。为了保障供电区用户的可靠供电,所里每天安排7名配电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另外,除夕和大年初四两个莆田人过年的日子,全所23名配电人员必须全员在岗,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用电故障。为了保障供电区居民过好年,他们宁愿放弃休息,坚守岗位。而这种坚守是没有期限的,这也许就是莆田供电公司员工不变的保电情怀吧。

坚守信念 年轻的我们有信心 一定要做得更好

大年初一,是个走亲访友的好日子,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忙着参加同学会、朋友聚会。然而,不满25岁的林德清的这个初一,属于运维站。

林德清在笏石运维站工作已经一年多时间,今年初一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值班。往年的初一,他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不是走亲访友,就是参加同学聚会,今年,他却是陪机器一起度过的,保电的责任让他暂时忘却了属于年轻人的那些激情。

大年初一的一大早,林德清已经开始和同事对运维站的设备进行巡视和检测,并记录下各项设备的运行数据。干完这一切,林德清回到运维站内,刚刚坐下,电话就响了,一位同学打来电话,邀他出来游春。林德清告诉对方自己在值班,同学不开心地挂了电话。不久,又有一位好友打算来运维站看望他,但考虑到工作地点不允许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林德清再次婉言谢绝。就这样,林德清守着运维站的机器,度过了自己25岁的初一。

次日上午,运维站的监控设备突然出现提示,东峤镇片区出现断电的情况。林德清立即和同事赶往东峤的变电站了解情况。在对变电站所有设备进行检测,确认停电与变电站设备没有关系后,他和同事这才如释重负。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离林德清完成值班任务只差2个多小时,而他的家就住在东峤。林德清没有选择提前下班,回到近在咫尺的家,而是和同事回到了笏石的运维站。

“我的工作有严格的规章和程序,我必须按制度做自己该做的事。”林德清说,在责任面前是没有年龄之分的,尽管自己还年轻,但和所有的国家电网老前辈一样,有着守护万家灯火的责任心。“我们一定要做得更好!”

改造电网 莆田最大村 告别用电难

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也许是莆田埭头镇汀岐村的村民过得最舒心的一个春节,因为他们终于不用再为用电发愁了。汀岐村拥有村民2000多户,人口1.1万,是莆田最大的村庄。过去几年,该村的上万村民却从来没过个真正亮堂的春节。因为一到春节期间,由于用电量激增,村里就会经常出现线路跳匣的情况。

该村治保主任胡金亮介绍说,汀岐村电力设施较为落后,1986年村里有了两台变压器,随后的十多年时间,尽管村里的人口一再增长,但变压器的数量始终没变。家家户户虽然都安装了电灯,却由于电压太低,经常无法正常使用。直到2000年,村里才又新增了3台变压器,但这仍难满足村民的用电要求。特别是春节用电高峰期,年年无一例外地都会出现跳匣停电的情况。

胡金亮说,从2011年起,莆田供电公司就开始加大该村的配电网改造力度,至2013年期间新增了4台高等级变压器,接着又于去年再次增加了4台变压器。现在,村里共有变压器13台,村民终于可以告别用电难的时代了。

埭头供电所员工郑春华表示,他包片汀岐村的保电工作已经有几年时间,亲眼见证了该村用电状况的改变。每一次村中新增变压器,村民们就会像过节一样高兴。现在,2000多户村民终于都能过上一个亮堂的春节了,这是作为国家电网人的他最想看到的,也体现了莆田供电公司心系群众,推动电网改造的坚定决心。

践行诺言 竭尽全力服务 确保亮堂春节

据悉,2015年,莆田供电公司共实施春节保供电项目407个。为保障莆田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该公司认真制订了周密的保供电方案,加班加点,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春节前所有保电项目就已完工。

该公司还在春节期间加强运行方式及风险管控,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负荷调度,开展输变电设备全面巡视。加强配网运维检修,对重要用户供电的公用线路、影响较大的主干线路、健康水平较低的老旧线路进行特巡,对配变负荷达80%以上的台区的相关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红外成像测温,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缺陷及隐患,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我们提前重点安排检查重要客户供用电设施,特别是涉及春运的电气化铁路、车站、码头等重要交通枢纽,以及涉及民生的广播通讯、大型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政府相关部门指定的重要活动场所。”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朝晖介绍说,该公司还核查具有重要负荷的高层建筑供用电设施情况,重点检查备用电源及切换装置的完好情况;利用村广播、村两委及老人会进行宣传,供电所员工入户宣传,引导和鼓励农村用户在小年夜、除夕、元宵期间均衡用电,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生活用电质量。如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确保亮堂春节的诺言,也展现了“你用电•我用心”的坚定信念。

“实施‘心的行动•五心工程’,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优质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经济发展,这是我们电网企业的责任。”莆田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升说。这是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员工共同的追求,共同的心愿。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