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意结束了,文化还在
福州歌手玩“快闪” 宣传公益
范冰冰论“脸的重要性”
“霸气皇后”蔡少芬很依赖丈夫
黄圣依:不能总是玻璃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意结束了,文化还在
作家阿来这样理解“海丝”
阿来(左一)与作家采风团在福州
 

N海都记者 宋晖 文/图

海都讯 昨日,10位全国著名作家在福州开展“海上丝绸之路”采风活动,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文联、《人民文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省文学院承办。闽王祠、林纾故居、琉球馆、青年会、冰心故居、船博馆……一路下来,大作家们认真拍摄、仔细记录。记者专访了《尘埃落定》的作者阿来。

并非第一次来福州

福州并非阿来第一次来,但这一次让他更深切地接触了不同于他熟悉的青藏高原的闽地海洋文化,采风中他总是一个人看得太入迷而落了单,他对马头墙上的蓝色贴砖特别着迷,他说“这可能和阿拉伯国家的文化有关”。

阿来理解的“海上丝绸之路”是这样的:兴起肯定不是要做文化交往,而是要做生意,但生意结束了,文化还在。做生意的钱早就不知到哪去了,最后留下的痕迹还是文化。阿来说,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和阿拉伯文化交融的地方。

会写福建“海丝”

在中国传统话语中总有着“中心”的概念,中原地带是中心,越往边缘越蛮荒,阿来说,“但可能近代以来有意思的并不发生在中心,边缘也可以是前锋,今天的世界是多种文化、多种中心,那么这种边缘就是最有活力的地带,因为它和另一个边缘相碰撞,文化的碰撞,当然这种碰撞一定有冲突,但冲突的最后是归于平静,最后是彼此接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事永远在发生,而且在今天这种交融速度还会更快。福建这样有着走向海洋壮举的地方有着闯荡世界的基因,只是大部分时间我们被中国农耕社会那种安详、重土的情绪控制住,但是今天的中国在发展、世界在发展,肯定要谈走出去的问题,那么第一就要面对海洋。”

阿来还没想好从哪落笔写福建“海丝”,但这个主题,肯定会花力气写。下个月他还会应邀“重走南丝路”,从意大利穿过欧洲大陆到希腊、土耳其,然后伊朗、印度一路过来,走15个国家,“这次福建的行走很巧,和这个主题也相关,就当来个预热吧。”

作品更看重分量

在辞去《科幻世界》社长之后,阿来并没有急着一本接一本地出书,在《尘埃落定》之后也就出了五六本书吧,读书和想问题的时间多一些,年轻时那种特别想写的冲动不那么强了,而希望自己写的作品能带来更多的价值,“年轻时候有焦虑——数量不够,但过一段觉得这种焦虑消失了,而更希望自己更有分量一点。当然写作还是不能停,因为我的身份,写的东西还是关注各个民族交往之间的融合,甚至关注很极端的方式,比如战争,表面在冲突,但下面还是融合,这中间你必须知道那些历史,所以急不得。”

在福州的一天采风中,阿来也关注福州的草木。他的长篇小说《空山》也是在探讨我们对森林的乱砍滥伐,美国一所大学把这部小说作为学生的教材,“他们请我去讲课,说不要讲文学,要作为环境保护的教材来讲。”阿来还曾写过很性情的草木随笔《草木的理想国:成都物候记》,“写草木,和做科普编辑有关,中国人现在比较关注人文环境,而今天中国人已经意识到我们和自然环境不友好是件特别麻烦的事,所以写这些欣赏植物之美的文字,只想让大家认识草木、尊重草木,热爱了就不忍心破坏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