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二套房首付40% 招行已在榕推出
苹果手机推“以旧换新”
淘宝启动“实人认证” 打击伪造身份信息开网店
闽金饰厂家要组团供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4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手机推“以旧换新”
仅限于iPhone4和iPad2以上版本;榕已有不少数码店开展该业务
建宇/漫画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 昨天,苹果在中国内地推出了以旧换新服务,仅限于iPhone4以上的苹果手机,以及iPad2以上的平板电脑。而在福州数码市场,已经有不少数码商店早已开展苹果手机的回收业务,而部分旗舰级的安卓手机也在回收之列。但是,对于大部分中低端的安卓手机,福州能够回收的渠道依然偏少,这类电子垃圾的处理渠道依然没有成熟。

旧机回收有门槛

按照苹果公司公布的以旧换新规则,只要用户手中的苹果产品是行货版或者港澳台版的iPhone4以上版本,就能到最近的苹果零售店,请店内工作人员进行检测,检测后苹果工作人员会给出一个回收价格,而这个回收价格可供用户在购买新款iPhone6等手机时进行抵扣。同样,如果用户将iPad2以上产品送到零售店进行以旧换新,那么也可以在购买新款iPad时进行抵扣。

据了解,苹果零售店会对手机的外观、电源键、音量键、屏幕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但是苹果公司的回收价格依据并没有公布,因此,具体每台手机能够折价多少,则并没有定论。

实际上,记者在福州数码市场了解到,目前不少数码商铺也都有苹果手机回收业务,以一台九成新的iPhone5S为例,如果所有部件完好,视情况不同,回收价格一般在1500元到2500元之间。

多数安卓旧手机乏人问津

虽然苹果手机并不愁回收,但是安卓手机的回收待遇却截然不同。记者从大利嘉城多家数码商铺了解到,目前,三星、小米等品牌的部分旗舰型号手机大多有人在收购,但是绝大多数的安卓手机,乏人问津,甚至免费送人都没有渠道。

“苹果以旧换新在美国已经开展了好几年了,一定程度上是销售策略,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表现。”福州正技通信负责人郑经理告诉记者,手机里面有大量电子部件,如果不经处理就埋藏在土中或者丢到河流湖泊,会导致很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很多欧美国家都出台了法律,要求制造商或者专业机构对废旧手机进行回收,或者对手机等产品在销售时先征收押金,等到手机报废后送到指定处理机构时,方可取回押金。但是,目前中国内地还没有如此完善的废旧手机处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有部分运营商在做促销活动时,会推出废旧手机抵现的活动,但是常态回收中低端安卓手机的数码商店,却寥寥无几。而上海、北京、南京等地则有专业的回收旧数码设备的机构,如果市民想要对旧手机进行无害化处理,可以通过快递将旧手机寄往这些机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