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明临近 山林火警频发
网店推“代客扫墓”下跪叩头加1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临近 山林火警频发
昨日,光福清就发生三起山林火灾,疑市民祭祖用火不慎引起;消防呼吁大家文明祭祀,尽量不要烧香、放鞭炮
山上火光冲天,不少树木被烧,消防官兵从山下引水灭火
福清东张镇一墓地山林发生火灾,数十座坟墓惨遭“火烤”
 

N海都记者 陈锟 江方方 通讯员 王福军 黄绿荣 文/图 实习生 陈清

海都讯 昨日一天,福清连发3起山林火灾,经过消防官兵和当地居民的扑救,大火被扑灭,所幸无人伤亡。据悉,3起火灾疑为祭祖的人用火不当引起。

这周日就是清明节,届时,外出祭祖、踏青的人将陡增。消防部门提醒大家文明祭祀,尽量不要烧香、燃放鞭炮等,祭奠结束后,要及时扑灭没有完全熄灭的火种,消除火患,避免因祭祀扫墓引发火灾。

众人背着灭火弹、扫把上山灭火

昨日下午3点半,记者赶到福清玉屏街道玉屏山山脚,看到山上浓烟滚滚,不少人正带着干粉灭火弹、扫把等灭火工具往山上赶。随后,记者跟随村民上山,发现山上火势凶猛,一些山林被大火“吞噬”,大火也将上山的道路阻断。

一名参与灭火的当地居民说,当天下午3点左右,他突然看到小区背后的山头冒起浓烟,没过多久,看见火焰蹿了起来。随后,附近居民报了警。

事发后,福清玉屏街道相关负责人立即组织街道、社区两级干部及消防官兵、热心居民等300多人上山灭火。昨日下午5点30分许,火势被控制。

昨日下午1时许,福清东张镇濑底村一墓地山林也发生火灾,所幸消防官兵等扑救及时,无人伤亡。现场数十座坟墓惨遭“火烤”,消防官兵用水袋,将消防车内的水,引到山上灭火。

据福清消防部门透露,仅4月1日,福清消防部门就接到3起山林和树木火灾的报警,火灾原因全部疑为清明祭祀用火不慎引发。消防部门提醒,清明节将至,外出扫墓祭祖的人将越来越多,加上风干物燥,火灾呈上升趋势。市民上山祭祖时,要文明祭扫,尽量不要用火。

文明祭扫须戒“七宗罪”

1.乱吸烟:祭扫时,请勿吸烟,尤其不要乱扔烟头,以免遗留烟头火种。

2.留火源:待纸钱烧完,一定要将燃灰清理干净,切记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

3.乱停车:自行驾车前往的,莫将车辆放在消防车道上;停车时观察周边,不要紧靠可燃物,谨防可燃物起火引燃车辆。

4.涉地险:严禁在小区内的草坪上、高压线上、汽车旁及工地、工棚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燃气管道旁进行明火祭祀活动,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如需烧纸,应尽量清理干净燃烧点周围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挖好的深坑或自带的桶、盆中进行。

5.子不教:祭扫时注意看管好儿童,教育儿童不要随意玩火,不要自行燃放烟花爆竹。

6.不服管:文明扫墓,服从墓区各项防火安全管理规定。

7.方寸乱: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或110。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