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3版:金管家/钱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只债券基金固收清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行情一路上行,债市遇冷
多只债券基金固收清盘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今年来,股市的红火让债市的风光不再,债券基金也不受到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待见,该类产品的发行和申购都相应减少。

那么,债券基金是否没有了投资价值?理财师认为,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对于一些特别的产品,其内在价值反而在升高。比如,那些重点投资信用债、城投债的债券基金,将受益于地方债置换,从而在未来的行情中留下了想象空间。

基金固收清盘成新常态

3月初,长盛基金宣布召开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债基长盛添利30天和长盛添利60天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对基金清盘进行表决,表决截止日同为4月10日。如果表决顺利,两只基金将同时走上清盘的道路。

长盛基金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债基是否会走上清盘的道路,目前不好做出具体判断,但此前已有多只投资债券的货币基金进行清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包括华安7日、大摩华鑫货币基金、鹏华月月发、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以及富国7天理财等完成了清盘工作。

在被清盘的基金中,有不少是基金公司主动选择清盘的。比如,大摩华鑫货币基金在去年底就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认基金合同终止议案,拟终止这只货币基金的基金合同,并表示清盘的原因是“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债券基金发行数量剧减

基金公司除了主动清盘,发行债券基金的数量也在变少。

相关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2014年、今年以来截至3月26日,债券基金的发行量分别为183只、74只和11只,占同期已发行基金总量的比例分别为47.66%、21.26%和8.03%,不管是数量,还是占比,都在急剧下降。

如果单从3月份来看,3月债券基金的成立数量仅两只。3月23日,诺安基金公告成立一只债券基金,另一只博时的纯债基金于3月26日结束募集。

基金公司发行债券基金的数量在减少,投资者认购的热情也不是很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成立的13只债券基金中,规模最大的首发规模近30亿份,除此之外,仅有两只债券基金超过10亿份大关,发行规模远小于权益类基金市场五六十亿份的首发规模。

投资于债券的相关基金变少,也影响了全债指数的上涨。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幅度超过60%,上证指数和深圳综指涨幅都在14%左右,而同期的中证全债指数上涨不到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