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薛伟抵藏 誓做登珠峰第一闽人
闽最大规模馆藏图书样本室开馆
资讯点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汉薛伟登珠峰”系列报道
薛伟抵藏 誓做登珠峰第一闽人

薛伟昨日乘坐飞机前往拉萨,出征珠峰
夏玲,薛伟妻子
薛夏凡,薛伟儿子
郑宝龙,薛伟球友
 

N海都记者 高敏 文/图

海都讯 身背69公斤的行李和沉甸甸的祝福,薛伟昨日出征珠峰。登山10多年,这个平潭汉子一直憋着一口气,国内的大多数省份陆续有人征服了世界最高峰,可咱福建至今还没人成功登顶珠峰。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建人,41岁的薛伟决定要做勇攀珠峰第一人,为咱福建争口气!

昨天一早,薛伟登上从福州飞往拉萨的班机,这意味着福建人登顶珠峰模式正式开启。薛伟带上了69公斤的行李,超重22公斤,为此买单1716元。除了雪地登山服、睡袋、手杖、头灯一系列保障物品外,薛伟还带上了海都报创刊18周年的红旗。“一起上到最高点”,这是他与海都报的约定。

按计划,薛伟抵达拉萨后将和队友会合,随后进行装备检查、体检,12日到达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休息几天后,薛伟一行将前往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在前进营地适应20天左右。这期间要进行一系列的登顶适应性训练,模拟登顶试探性到达珠峰最高的7790米营地,然后再撤回到5200米的大本营进行休整。

薛伟说,登珠峰可不是闹着玩的事儿,登顶路上可以看到一个接一个的墓碑。长时间的适应训练,齐全的后勤保障,再配合良好的天气条件,天时地利与人和才能保证成功登顶世界屋脊。

如果此行一切顺利,5月20日左右,我们将收到薛伟发来的信息:福建人终于成功登顶珠峰啦!整个行程大概50天。接下来,敬请大家关注海都报对薛伟登珠峰的跟踪报道,一起见证奇迹。

□他们眼中的薛伟

小山包走出的挑战者

结婚15年来,夏玲一直支持薛伟的登山梦想。昨日出征前,薛伟向妻子许诺一定安全归来,把世界屋脊的雪水和山石带回来,送给妻子和一双儿女。

夏玲说,大学时和薛伟谈恋爱,她就知道了这个农村长大的小伙,脚力好、耐力好,又有毅力,“自己真没想到,老公能在登山这件事上,一下坚持了15年,从上海周边的小山包一步步登上了珠穆朗玛峰”。2000年刚结婚时,还在上海的薛伟常跟着驴友去登山,夏玲有空时也跟着老公一起。2004年,夫妻参加了中国登山队举办的一期训练营,“就是那次看了阿旺罗布攀登珠峰的视频,他萌生了想要挑战世界屋脊的想法”。

登雪山是一件烧钱的事,那时薛伟的事业刚起步,儿子出生不久,家里开销不小,可夏玲还是很支持,“有爱好,他就有赚钱的动力。”果然,老公的事业伴随他攀登雪山的高度一步步上升。

“也许有人觉得登山是件很炫的事,但我知道,其实它很枯燥,也很危险。”夏玲说,把薛伟领上登山这条路的董曙明,2006年就是在登顶哈巴雪山5396米后的返程途中,被一阵大风刮下山崖而丧命。今年1月攀登南美最高峰时,薛伟也险些跌入山崖。“正是因为有着诸多的风险与不确定,薛伟越发稳重成熟,有敬畏心、感恩心。”

教育儿子低调的父亲

在作文《我的爸爸》里,15岁的薛夏凡是这样写的,“我的爸爸很厉害,尤其是登山。

虽然他经常一脸严肃的样子,但有时候又很搞笑。当然了,他搞笑的功力肯定比我的第一偶像周星驰差一些。”

同学、朋友知道薛夏凡有一个登山很厉害的爸爸,但薛夏凡每次最多以“嗯,是这样的”作答。因为老爸教诲他,要做个低调的男孩。

与爸爸对雪山的热爱相反,薛夏凡觉得登山太枯燥。父子俩只一同登过一次鼓山,那次薛夏凡被老爸的体力吓到了,“我累得都想躺在地上了,可他还在不停往前走。”薛伟虽然忙,但仍会抽时间陪儿子,骑自行车是他们共同热爱的。每次骑车都落后的薛夏凡于是苦练篮球,想赢过大学时的篮球高手爸爸。然而,爸爸说,等珠峰回来后吧。

除了比试篮球,爸爸答应儿子的还有很多。每年,薛伟都会和妻子一起带薛夏凡和妹妹出国游,一家人约定要周游世界。

会爬山的高尔夫达人

许多人并不知道,薛伟不仅爬山厉害,还是位高尔夫球达人,2012年创立了福州差点高尔夫球队。郑宝龙是薛伟在差点队的队友,他们一起打球四年多,结下了深厚的球友情谊。薛伟出征,郑宝龙依依惜别,“待你成功归来,我们挥杆庆祝。”

说起与薛伟的相识,郑宝龙说,他们算是以球为媒。2012年5月,一行球友去武夷山打球,途中大家提议可以成立一支球队。回来后,薛伟就牵头搞起了这支球队,“几番思量后选了差点队这个名字。差点是高尔夫的专业术语,指球手平均成绩(杆数)和标准杆数的差距,假使在一个标准难度的球场,标准杆数是72,而你打了十几场球的平均成绩是100,那么你的差点就是28”。

郑宝龙说,现在的差点队队员已经有50人,各行各业的都有。“他前两年状况比较好,经常打进80杆。”郑宝龙说,从去年开始薛伟就把时间都花在登山上了,打球变成了锻炼体能的辅助手段,杆数已经破百了,“我打算趁这段时间好好练练,等他回来多赢他几杆。”

征集令

薛伟不仅将成就登顶珠峰“福建第一人”的梦想,还将填补福建登山史上的一个空白。如果你想为这位福建汉子加油,有话对他说,欢迎致电95060告诉我们。如果你愿意手持祝语友情出镜,可将照片和联系方式发送至20271843@QQ.com。待薛伟珠峰之旅归来,海都报将举办分享会,届时你有机会获得分享会入场券。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