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今日时评·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去日本看樱花就是无耻吗?
“喝水”恶作剧 别扯上宫斗戏
游客“黑名单”管得住陋习?
整形毁容
福州全球第28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日本看樱花就是无耻吗?

 

背景:“去日本花钱,中国人真的不知道羞耻。政府应该禁止人们去日本旅行”“看到马桶盖和樱花的新闻后,变得很心痛。日本人一定对中国感到吃惊吧”“都是有钱人啊,要是自己从战争年代过来的,你们还去吗”……近日,因中国游客赴日“赏樱潮”,引来国内网友颇多负面评价。

现代人强调民族情绪,无可厚非,但不能走向狭隘。

一方面,商业是共赢,通过交换彼此满足需求,不存在谁赚了谁的问题,如果说中国人只能把钱花在中国,那么该向谁出口呢?没有国际商务往来,我们又如何提升技术与服务水准?

另一方面,人类的美德、文明、智慧等,从不以国家和民族为限,我们都是人,我们都尊重美好的情感、高尚的道德与精致的艺术,樱花生在哪里都是美丽的,故意视而不见、人为泼污,表面看似乎自尊自强,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

不否认,近代中日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直到今天,仍有一些日本人拒绝反省,对此的确不应姑息,但眉毛胡子不能一把抓,牢记历史,不是为了衔恨与报复,而是为了以史为鉴、共创未来。

想在阳光下获得自由,不能靠淡忘历史,只有坦然面对过去、谋求共识才能成功。因为仇恨、嫉妒、愤怒、虚荣绝非力量,解决问题,最终要依靠宽容、平和与公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应纵容这样的幻觉,以为不去买谁的商品、不去哪里旅游,就是一种惩罚,就能让别人对你肃然起敬,这种缺乏理性的任性,只能伤害自己。

民族情感也分积极与消极,积极者看别人好,便激励自己做得更好,而消极者听见批评声,马上便跳起来:你怎么胳膊肘往外拐,你是卖国贼!而有了这种窝囊废心态,那就万事皆休了。 (原载《北京晨报》,作者蔡辉,有删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