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仅靠两保安 盗采能持续五月?
忘了小儿子住址 榕城街头流浪2天
斗牛士甜点沾上毛蠓 市民餐后呕吐腹泻
哥俩同车上路 双双被罚
出国游手机关网络 还被扣费1000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国游手机关网络 还被扣费1000多
事后经协商,通信商退还了费用;相关人士提醒,出国上网仍用国内手机卡将高昂计费,最好换成国外手机临时卡
 

N海都记者 徐丰 通讯员 王光前

海都讯 你在出国旅游时,关注过自己的手机流量吗?近日,福州市民刘先生遭遇离奇事。他到日本旅游期间,为了防止产生手机上网漫游费,特地关闭了手机上网功能,没想到手机却突然停机,经查询竟产生了1300多元国际漫游流量费。后经马尾区工商局12315调解,运营商最终同意免收这部分扣款。

市民:出国关闭网络仍产生千元上网费

据刘先生介绍,今年3月13日,他前往日本旅游,因为听朋友说在国外用手机上网会产生巨额费用,他专门关闭了手机网络,手机也基本处于关机状态。“到了15日,我偶然打开电话,就发现突然停机了。我就叫人给手机充值,结果连续充了好几百,竟然都还是停机状态。”刘先生说,当时手机里还有余额,他在国外也很少打电话,更没有上网,发现这一情况,赶忙关闭了手机,只能等回国再处理。

17日,他回国后,赶忙前往马尾通信商营业厅咨询。一查是由于国际上网漫游,产生了1099元费用。当时客服人员仅表示要向上级部门反映,让刘先生先回家等消息。令他哭笑不得的是,就在等待的一周时间内,他处于停机状态的手机,又产生了60多元的流量费。

记者了解到,刘先生的手机是iphone6,也没有开通4G漫游等功能,仅使用普通上网套餐,手机内也没有安装网络游戏等需要大额流量的软件。

3月24日,马尾区工商局12315台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刘先生表示,他的手机从3月14日就已关机,可直到目前,仍然一直在产生费用。营业厅人员则表示,已于3月18日向上级反映该情况,上级仍在处理中。

协调中,刘先生当场拿出了手机,由通信商人员检查手机是否安装了自动上网扣费软件,或者中了木马病毒,但是均未发现异常。通信商仅能提供后台计费数据,无法证明刘先生具体如何上网产生巨额费用。事后,营业厅同意免收刘先生总计1321.8元的流量费。

调查:国外上网独立计费费用惊人

昨日,记者向福州康辉国际旅行社导游陈小姐了解到,出国时关机也不顶用,因为一旦开机,手机自动推送信息,一样会产生高额流量费。另外,游客出国前,一般都会咨询上网资费问题,一般是按1kb一两分钱计费,还觉得可以承受。“表面上看,2分钱/kb的流量费不算高,可一旦上网、晒照片,价格就绝对低不了。”她表示,一般情况下,他们带领游客出境后,都会建议游客换成当地的手机卡。此前她也遇到有些游客坚持用国内电话卡,旅游全程都保持不上网,回国后仍然多出四五百元费用,令人摸不着头脑。

记者从通信商人员处了解到,出国期间只要游客开通上网业务,都会被单独计费。出境后使用移动数据所产生的费用,与用户在国内的日常手机上网资费套餐无关,等于在使用最贵的计费方式。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