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是世间最令人悲伤的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世间最令人悲伤的事”
在福州省立医院北院门口,妻子倒车撞倒丈夫致其不治身亡,令人唏嘘;倒车悲剧频发,老司机提醒,一些不良习惯需改正
下车
站到车后
车突然后退
卷入车底
众人抬车救人(图片来自微博网友@先生我肚子比你大,请联系95060索取稿酬30元)
 

N海都记者 陈锟 江方方/文 关铭荣/图 实习生 陈青

关注理由

短短6秒钟,改变了这对恩爱夫妻的命运。如果不是这场倒车意外,美如(化名)已随着爱人宋明(化名)携手同游广西。4月6日下午,在福州鼓楼区北二环中路的省立医院北院、省老年医院门口,美如倒车时一脚油门将站在车后的爱人撞倒在地,卷入车底。

53岁的宋明经抢救无效身亡。昨日,福州警方初步判定这起车祸为意外事故,妻子倒车时撞倒丈夫。而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传悲剧视频 引网友唏嘘、质疑

从男子下车,到男子被女司机倒车撞倒、卷入车底,这段仅6秒钟的视频,因两名当事人的关系为夫妻而引发网友们的关注和同情。

视频上,一辆白色小车先是停在一个升降门前,接着从小车右后门下来一位中年男子。这位中年男子身着蓝色衬衫、黑色裤子,下车后一边向四周张望,一边向车后方走了6小步,中间过程还顺手提了提裤子。当男子走到车辆正后方,并背对着车辆时,令人惊呆的一幕发生了:白色小车突然倒车,向男子撞去。男子向前踉跄了一步,便跌倒在地,而车辆并没有停下,继续倒退,男子最终被卷入车底。

有网友在转发时称,这段视频发生在福州市区某医院,开车的是一位女子,被撞倒的人是她的丈夫,目前丈夫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这段触目惊心的视频令不少网友唏嘘不已。一位网友说:“世事无常。妻子不小心撞死了丈夫,这真是世间最令人悲伤的事情。”还有网友质疑:如此清晰的视频从何而来?一网友猜测,是否从医院监控室流出?

核实 事发医院门口 妻领驾照4年多

海都记者辗转了福州市多家医院核实到,这段触目惊心的视频,发生在北二环中路的省老年医院门口。昨日上午9点,海都记者来到省老年医院,发现医院大门和视频中的背景吻合。而视频中出现的白色小车仍停靠在医院停车场内,上面落满了树叶和灰尘。

海都记者注意到,这辆白色小车为自动挡的雪铁龙“赛纳”小车。当日值班保安告诉海都记者,意外发生后,这辆车子一直停在这里没有开走。

而一位目击者称,男子被女子驾车撞上卷入车底后,女子立即下车将他救起并送往医院急救。在省老年医院和省立医院当日的急救记录上都显示,当天下午1点多,一位50多岁的男子因车祸重伤被送到急诊室抢救。

在省立医院抢救了三四个小时后,因男子胸肺部和腿部受伤过于严重,生命体征很弱,医生告知家属后,病人被家属接回家。

有知情人士透露,男子随后在家因伤势过重身亡,驾车女子和男子是夫妻关系,男子曾在法院部门工作,10多年前离职,而女子在某省级机关单位工作,领取驾照已4年多。

对话 逝者女儿:“爸妈很恩爱”

小宋是90后,宋家的独生女,这几天正帮忙家里人料理父亲的后事,而爷爷奶奶还不知道此事。提起这场悲剧,她回应:“这是场意外。”小宋告诉海都记者,事情发生时自己还在日本,回来后,妈妈向她讲述了意外的全过程。

小宋说,意外发生在6日下午,爸妈在省老年医院住院部看望外婆后,准备开车离开医院。妈妈开车,爸爸坐在副驾驶。出门要交卡时,爸妈发现保安岗没人。于是,爸爸下车去找人,而妈妈准备将车倒到一旁空地上。之后发生的就是视频上看到的那样。

“之后,妈妈就立即积极抢救爸爸。这是网上流传的视频没有的。”小宋说,爸爸被撞倒后,意识还比较清醒,还指挥当时已六神无主的妈妈,将地上散落的物品收一收。随后,爸爸先被送往省老年医院急诊室抢救,之后又转院到省立医院。

“平时,爸妈很恩爱。”小宋说,此次意外前,爸妈还商量着一起去广西旅游。

□提醒

自动挡车 更容易让人大意

一名有40多年驾车经验的老司机介绍,手动挡车倒车时,踩离合挂倒挡,左脚慢慢松离合,右脚放在刹车上,倒车速度完全靠离合器控制。缓缓松离合,汽车慢慢向后移动时就稳住离合器,汽车就会平稳倒车。

这名老司机提醒,自动挡汽车相对于手动挡汽车而言,省去了离合器踏板,不必频繁地踩踏板,使驾驶汽车变得简单、轻松,但也容易让人大意。自动挡车辆在平坦的路面上倒车时,松开制动踏板和手制动后,以发动机的怠速缓慢倒车即可,无需踩油门踏板,避免倒车速度过快。老司机们猜测,此次事故的女司机,就是因为倒车时踩了油门,导致倒车速度过快。

车前车后都危险 别站那

老司机提醒,司机在倒车前一定先看清楚车后的路况,在遇到有障碍物挡住视线时,要及时下车查看,倒车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放慢车速,仔细观察左右后视镜中车后方的情况,随时做好刹车准备,以免后方出现突发事故。

对于乘客而言,最重要的是,下车后不要站在车辆的前后方。老司机说,有些乘客知道不能站在车辆前方,因为万一车辆突然启动会有危险,而站在车辆后方,车子也可能突然倒车,一样很危险。

女性驾车 请改掉3种坏习惯

虽说不少女性开车谨慎、车速不快,不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但警方也提醒,部分女性驾车有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存在诱发事故的危险。

多年从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刘警官提醒:女性心理稳定性差,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而出现紧张、慌乱等消极情绪,因此在应对紧急情况时,女司机的快速反应能力相对较差,容易手忙脚乱,做出错误操作,面对意外时出事故的概率更高。

穿高跟鞋开车: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踩刹车,由于后跟较高阻碍了脚前部着力,容易出现刹车无力或者卡住制动踏板的情况,从而造成车辆失控的严重后果。民警提醒,女司机应在车内备一双平底鞋。

披肩散发开车:因为头发的干扰,女性驾驶员驾车时有可能受到影响,所以民警提醒,女车主开车前尽量能将头发扎起。

穿紧身裙开车:女士开车穿超短裙也是坏习惯,因为超短裙相对紧绷,关键时刻,两腿不能自由张开,特别是在倒车时,会给换挡、刹车造成不便。

□相关新闻

福州北二环西路女司机倒车撞3人 路人抬车救依伯

N海都记者 陈锟 关铭荣 实习生 陈清

海都讯 昨日上午8时许,福州北二环西路爱车族汽车美容中心门口,一女司机由小巷倒车进入北二环西路时,由于车速过快,接连撞伤3人,其中1人被卷入车底。路过的10多名市民帮忙抬车,将车底的依伯救出。该依伯伤势较重,发稿时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上午9时,肇事小车还停在北二环西路上,一半车身骑上花圃,前车头变形,一辆自行车倒在小车前,车篮被撞歪变形。自行车旁躺着一名依姆,攥着拳头浑身发抖。目击者说,还有一中年男子被撞伤,一位依伯被卷入车底。

女司机说,当时她准备从小巷倒车上北二环西路,小巷里有一道坎,第一次踩油门时被卡住了,就又踩了一把油门,没想到踩重了,再加上后方有墙,挡住了视线,才造成事故。

骑车的依姆鞋子都掉了,有人帮捡并给她穿好,还有人在老人背下垫衣服,但不敢把老人扶起来,担心二次伤害,守在老人身边一直等到救护车来。其家属陈依伯说,老伴左右腿均骨折,肩膀骨头也断裂,幸无生命危险。

一读者拨95060报料,线索费3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