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非常车/聚焦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纽约车展:欧美硬汉列阵来袭
新能源汽车销售 还有点儿烦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销量增高垫付补贴配套待完善
新能源汽车销售 还有点儿烦恼

 

N海都记者 陈百慧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提振下,很多消费者准备“尝鲜”,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也迎来了春天。然而,在这个暖春政策的促进下,福州的新能源汽车经销商日子过得如何?福州上哪儿可以买到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设备有何新进展呢?

喜忧参半经销商卖得越多垫款越多

据了解,福州目前有三家4S店专门销售新能源汽车,属于同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福建顺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包括众泰、江淮和永源汽车。去年9月,该公司的第一家众泰新能源汽车4S店开业,至今销售业绩一直不错。

“开业至今,知豆单款车型就卖了130辆左右,平均每个月的销量增长速度都在20%左右。而且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知度的提高,每天到店看车买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这是顺祥汽车总经理何裕成描述销售情况的一段话。

良好的销售苗头让何裕

成看到了新能源汽车极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有些高兴不起来:“福建省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办法去年已经公布,福建省按照国家同期补贴1∶1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配套补助。但是,具体的实施办法还没有出台,所以地方补贴无法落实到位。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的销售车辆,地方补贴这一部分都由我们经销商先行垫付,卖得越多垫付得越多,累计已经垫付了上百万元。”

福州巨驰比亚迪董事长黄嘉洲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我们是有销售信心的。但是,福建目前关于新能源补贴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暂时并未向工厂提车。”

何裕成告诉我们,前不久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提出要在2014至2015年完成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2480辆。对于在厦门销售并上牌的新能源汽车,按照国家同期补贴标准1∶1予以配套补助。何裕成透露,目前该公司已经取得众泰新能源汽车在厦门地区的销售许可权,2015年会把销售重心转移到厦门。

左右为难 充电难直接影响消费意愿

据了解,目前福州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来自郊县的占了较大比重,原因就是购买新能源汽车,必须家里有充电场地。

很多消费者认为充电难仍然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坎。市民林先生表示,他一直想买一辆新能源车,但他居住的小区物业明确告知即使拥有固定车位,也无法实现充电桩的安装,因此他只能打消购买新能源车的想法。

对此,记者咨询了多家品牌新能源车的经销商,所有经销商均表示能够安装充电桩,但需要得到小区物业的批准。

一位进口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人员表示,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如果无法安装充电桩,汽车厂家会安排专门人员来为车主安装充电桩,但仍需要消费者自行与小区达成安装协议。

电动汽车使用者傅先生也对自己的纯电动汽车赞不绝口。但他认为,即便再好,一个充电不方便就足以阻挡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的步伐。

今年年初,文先生买了一部纯电动汽车,“价格实惠,还有免税优惠,开起来非常安静,几乎没有声音”。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小巧精悍,许多传统汽车不好停车的地方都可停进去,这在现今拥堵的城市生活中不失为一个便利。

让文先生更为看中的是,这部电动车的能耗很少,“算是个人对环保的一点贡献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电动汽车每行驶100公里只耗电12千瓦时左右,差不多7元钱,而烧汽油差不多要70多元。“充满一次电可以行驶100多公里,在福州跑绰绰有余。”

唯一不便的就是充电。文先生住在五楼,每次给爱车充电都要从家里拉一条电线到一楼的车子边上充电,充满电要八九个小时。“如果住在二三十层楼,充电怎么办呢?”文先生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解决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

加速进程 10个快充站将在年内建成

据福州电业局吴迪透露,福州将于2015年年底之前,在沈海高速和京台高速福州路段建成10个快速充电站,包括白樟、青口、上街、大往、连江五个服务区(对向服务区各安装一个)。这些充电站,将专门用于纯电动车的快速充电,电动车进站充电最多只要30分钟就可以充满电。

目前福州市区内,已建成的包括一个放电站和两个充电站。放电站位于东郊火车站背后,两个充电站分别是位于福州电业局大院里的新港充电站和位于齐安公交总站内的齐安充电站。“目前相关部门已经要求福州物价局进行调研,并尽快制定纯电动车充换点的服务费收费标准。标准制定完成后,很快就会建成对私家车开放的充电站,到时候就会方便许多。”

正如吴迪所说,只要配套设施跟上,大家的消费观念逐渐转换,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