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金管家/钱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买基金热情涌动
多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A股牛市行情持续推进,带动基金热销,基金公司也加大发行新基金的力度。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初以来共有130只新基金正式成立,首发募资规模达到2376.49亿元。在A股行情上行面前,投资者认购新基金更有热情,多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吴帮雄说,对于不善于选股的投资者,想要分享A股行情带来的投资机会,直接买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首发募资规模超2000亿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新基金募资规模在迅速扩大。数据显示,至4月7日,按照基金成立日计算,今年初以来共有130只新基金正式成立,首发募资规模达到2376.49亿元。

今年发行的130只新基金,平均单只首发募资规模达18.28亿元。据了解,去年同期发行的偏股型基金仅37只,募集规模为382亿元,平均单只首发募资规模为10.3亿元。从以上数据看,和去年相比,平均单只基金的首发募资规模同比增长达77%。

新发行的基金大多紧扣市场热点,以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和“互联网+”相关的主题基金是其中一类,以融通互联网传媒基金、博时互联网主题、上投摩根卓越制造股票型基金等为代表的基金正在发行或准备发行。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重点。目前,市场上的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和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型基金就是此类主题基金。据介绍,华安新丝路基金为股票型基金,投资于新丝路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国投瑞银新丝路是一款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可达0%~95%,其中非现金资产的80%以上将投资于“一带一路”主题股票。

此外,随着行情驱动,指数基金也被基金公司看好,也在加推指数基金,比如华夏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博时也申报数只指数产品,进一步充实博时指数产品线,包括深圳100ETF、上证50ETF及联接、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等。

投资者火爆认购新基金

据了解,今年3月份共发行55只偏股型基金,募集资金规模近784亿元,创下了自2009年7月以来的新高,不少基金仅仅发行两三天就迅速提前结束募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发行的一款混合型基金原定于4月14日募集结束,但实际仅发行三天就募集结束,首发规模预计超过100亿元,成为本次牛市启动以来的首只百亿规模新基金。

据悉,去年新基金发行,募集规模能超过10亿元实属不易,不少新基金只募集两三个亿,而今年来多数新基金募集规模轻松过“10亿”元,不少新基金募集规模轻轻松松超过30亿。

新基金好卖,这和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有关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银行网点的基金销售明显好于往年。“今年3月份的基金销售量,就抵得上2013年一整年的销售量。”福州乌山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说。在仓山一家国有银行网点,今年来卖的新基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倍。

“基金的募集热度在升温,但不如2006年—2007年的牛市时期,随着A股行情的持续上行,基金的募集热度将继续升温。”上述相关人士说。

□延伸阅读

投资基金是大势所趋

在牛市行情的时候,投资资本市场多数人容易赚钱,是不是够专业,似乎不是很重要。当行情进入熊市,或者震荡期时,就真正考验一个投资者的投资水平了。

相对于散户来说,基金公司更加专业,投资水平更高,基金公司推出的基金未来将越来越受认可。“选择基金公司等专业的投资机构,是未来投资的一种趋势,尤其在进 入调整期时,机构将更有优势。”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吴帮雄说。

基金怎么投资?

吴帮雄建议,可采取定投基金的形式,进行长期投资。

在走访中,记者从两个坚持定投的投资者身上感受到了定投的魅力。林先生每月的定投资金为1000元,坚持了3年,共投入3.6万元本金,目前其账户市值已达到了7.5万元。李女士每月定投的资金为2000元,中间有两个月忘了将定投资金存入托管账户,导致两个月没有定投成功,不过前后也坚持了3年,目前收益率已经超过了90%。

“定投基金贵在坚持,行情越不好越要坚持。”吴帮雄提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