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手术不成功,我想捐所有器官”
福州中招日程表排定
中华秋沙鸭调查结束 福建首次记录到51只
□简讯
装修逾期超半年 业主入住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手术不成功,我想捐所有器官”
手术前,福州七旬依姆瞒着家人做了决定,她致电海都报,请记者帮忙联系
父子俩替陈依姆签下器官捐赠登记表
 

N海都记者 陈超/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明天我就要上手术台了,医生说风险很大。万一手术不成功,我希望能够捐献器官。”昨日上午,70岁的陈阿姨背着家人给海都记者打来了电话,她的语气很平静,请记者帮助联系器官捐献的事宜。

记者帮领了器官捐献的表格,最后是陈阿姨的儿子林先生帮填了表格。林先生并没有解释,只说“尊重老人家的意思”。

一场车祸让她卧床不起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福建省人民医院,陈阿姨躺在病床上,面色有些苍白,但看不出手术前的焦虑。

“手没力气,脚走不了,还要别人照顾我,我这心里实在是很难受。”陈阿姨说,自己出车祸前可不是这个样子。1996年满50岁退休之后,陈阿姨报了社区里的技能班,学起了家政技能。很快,勤劳肯干的她就成了台江一带有名的家政明星。“每次东家要给我加工资,都被我拒绝了。我只是闲不住,帮街坊邻居做做家务,也只是想帮帮忙,交交朋友。”

可2014年5月4日那场车祸,让这样的生活戛然而止,她在工业路过斑马线时被小车撞了。从那以后,陈阿姨成了医院常客,而且身体每况愈下,为防止病情恶化,必须要做颈椎的手术。

她背着家人请记者帮忙联系

医生说,这场手术风险很大,已经年满七旬的她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

“明天这场手术,我一定要做。”陈阿姨说,她无法接受瘫痪在床的自己,就算有风险,她也要试一试。

“我看了很多新闻,很多人年纪轻轻,因为意外或者生病,不是看不见了就是不能走了。我车祸前身体这么好,全身器官他们肯定能用。”考虑再三后,陈阿姨拨打了海都热线95060,希望记者能帮忙联系器官捐献的事宜。“如果可以,我全部的器官都可以捐。”电话那头,陈阿姨的语气平静却坚决。

昨日上午,当记者提出要采访陈阿姨儿子时,却被陈阿姨一口拒绝,“这件事,我从头到尾都没和我儿子说过,最好不要告诉他。麻烦你下午把相关表格拿来,我填了就行。”

最后时刻儿子为她填了表格

昨日下午4点多,海都记者从福州市红十字会领来器官捐献的表格,送到陈阿姨的病房里。可刚走进病房,记者就停下了脚步,陈阿姨的儿子林先生也在陈阿姨的病房中。

记者说明来意,并把表格交给陈阿姨。这时林先生一把拿过表格,脸上的情绪很复杂。“要不然你先走吧,我们再考虑一下。”看到儿子一言不发,陈阿姨为了避免尴尬,让记者先行离开。离开病房时,记者看到陈阿姨和儿子林先生相对而立,双方都没有说话。一旁的老伴林大爷,也只是静静地翻着一张一张的表格,看来这器官捐献的事,应该是办不成了。

就在记者等电梯下楼的时候,林先生却追了出来,带着记者回到病房里。陈阿姨拿起笔,开始填写表格,可病痛让陈阿姨的手已经握不住笔。林先生接过笔替陈阿姨填起了表格。表格上的每一项,林先生都用福州话和陈阿姨仔细核对过。在最后的亲属签名处,林先生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还是尊重老人家的意思。”对于自己的举动,林先生并不愿意解释太多,而是回过身,仔细整理起母亲手术要用到的东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