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修旧如旧 辛亥革命遗址获修缮
四角角 用草腊 洗汤软答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角角 用草腊 洗汤软答答
莆仙方言谜语中,许多应用了各种修辞的手法来对事物的形状、特征或情状等进行刻画,谜面通常还体现某些生活道理
 

N海都记者 陈小芳

海都讯 在前几期的《听乡音·识莆田》栏目中,我们向读者解析了部分莆仙方言谚语,许多读者致电本报与栏目互动。71岁的市民陈大爷说,除了谚语,方言中还有很多有趣的谜语。

学者表示,在莆仙方言谜语中,许多是应用各种修辞的手法来对某事物的形状、特征或情状等方面进行刻画,猜谜的人能从中获取信息和线索。一些谜面往往还能体现出日常生活中的某些事理与科学道理。

谜语一

“四角角,用草‘腊’(束绑),下水去洗汤,给脱(烫)软答答”

谜底:莆田传统特色食品米粉。陈大爷解释,兴化米粉表面包装是把丝状米制品用稻草束装成方块形状,故称为“四角角,用草‘腊’”。兴化米粉的特性就是一经滚水烫后即熟。烫水后质地柔韧,富有弹性,故称为“软答答”。陈大爷说,兴化米粉虽软,但煮汤不糊,干炒也不易断。

谜语二

无骨无肉“腊”(只)有皮,有嘴有腹无“高锥”(屁股);有食“门道”(东西)腹“鼓鼓”,没吃时候“腊”“软威”“软威”(软蔫蔫的意思)。

谜底:布袋。陈大爷说,该谜语是应用对偶和拟人两种手法进行描述。对偶是成对地使用的两个文句,让其“字数相等,结构、词性大体相同,意思相关”。这种对称的语言方式,形成表达形式上的整齐和谐和内容上的相互映衬。这个谜语的谜面四句,是用“有”与“无”(或“没”)进行相对,即把布袋的形状特征(无骨无肉“腊”有皮,有嘴有腹无“高锥”),以及将其有装东西时的状态(是“鼓鼓”)和没装东西时的状态(是“软威”“软威”)分别以对偶的方式加以表现。

在谜语中,把其所要表现的谜底布袋拟为有皮、有腹、有嘴和吃食的人或动物。

谜语三

四角四角厅,“当央”(当中)坐一个“南呣兄”,“南呣兄”一各哭,南婆就抱跑。

谜底:孩子坐椅囝轿。陈大爷说,这个谜语用了比喻的手法。莆仙农村家庭中,一般有状如围轿的竹制小围椅,让两三岁的小孩坐在里面,大人脱手去干活。这种小围椅形状是四方形,故谜面把它比喻为“四角厅”。小孩刚学说话,嘴里只能咿咿呀呀地乱叫。本地人常把外地人称为“南呣兄”,而把自己听不懂的语言,统统称为“讲南呣兄话”,所以就把那咿咿呀呀乱叫的小孩也比喻为“南呣兄”。“既然小孩子称为‘南呣兄’,那么他的母亲当然就是‘南婆’了。”陈大爷说,当母亲听到小孩的哭声,一般会心疼地抱起喂奶。

这个谜语非常形象而朴实地将农家中喂养小孩的日常生活细节展现出来。同时,将外地人称为“南呣兄”的本地风俗,也从谜语中反映出来。

征集令

如果您发现有趣的莆仙方言文字、句式或者谚语,并知晓其背后的意义,或者想要了解与之相关的特色习俗,请与本报新闻热线95060联系,我们将邀请相关人士,为您答疑解惑,与您共同挖掘莆仙方言的魅力。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