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地震预警系统 提前50多秒预警
自贸试验区给市民带来实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购物、旅游、医疗等也写入《方案》
自贸试验区给市民带来实惠

一位市民在万国商品交易中心里选购商品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服务大厅里,不少企业正抓紧办理相关手续
 

N海都记者 李拯 林可 杨阳 郑靓 王林成 朱丽萍/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简称《方案》)近日获国务院批准。记者发现,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购物、看病、旅游、创业就业、休闲娱乐等也写入了《方案》。那么,自贸区将给我们带来什么,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降低进口成本

●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出口税收政策前提下,允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

●符合条件的地区可按政策规定申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解读:福州保税区进口食品交易中心的林经理告诉记者,从目前实际操作情况看,福州市民对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充满热情。通过保税展示,进口商品种类有望大幅增加,对于市民消费意向把握得更准,进口商减少积压,从而降低进口成本。

支持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平行进口汽车应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进口商应承担售后服务、召回、“三包”等责任,并向消费者警示消费风险。

解读: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平行进口汽车打破了4S店单一渠道购车的垄断,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消费者将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进口汽车,尤其是进口豪车。据了解,路虎揽胜等车型,在平行进口渠道比4S店渠道要便宜近20万元。

打通跨境人民币支付通道

●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单独领取牌照的专业金融托管服务机构,允许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和支付机构、托管机构与境外银行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合作。

解读: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蔡海防认为,允许区内银行与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主要是打通跨境人民币支付通道,省去了货币汇兑的环节,“让‘海淘’更便利,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平台入驻自贸试验区”。

赴台游更好玩更方便

●在自贸试验区内,允许申请成为赴台游组团社的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福建居民赴台湾地区团队旅游业务。

●允许台湾导游、领队经自贸试验区旅游主管部门培训认证后换发证件,在福州市、厦门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执业。

解读:中国国旅(福建)有限公司台湾运营中心总监杨文颖表示,允许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福建居民赴台湾地区团队旅游业务,将使福建赴台游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面上的台湾游产品将更丰富。今后,市民可在自贸试验区的台湾旅行社报团后,全程由一个导游带队。

体验台资医院服务

●进一步扩大通信、运输、旅游、医疗等行业对台开放。

●允许台湾地区其他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比照港澳相关医疗专业人员按照大陆执业管理规定在自贸试验区内从事医疗相关活动。

●进一步优化从台湾进口部分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中药材的审评审批程序。

解读:在福建师大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看来,对接台湾经济,推进服务贸易对台深度开放最重要。“包括医院,也是加大对台开放的范畴。”据悉,已有4家台资医院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这些台资医疗机构都已在2月14日获颁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就等自贸试验区揭牌后开始营业。专家表示,随着更多台资医院的设立,老百姓将可以体验台资医院的医疗服务,看病费用也有望下降。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