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溪源江何时告别污染
少女酒后遭四男黑手
走出车站和田玉却不见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溪源江何时告别污染
福州大学城学生们希望恢复其秀美原貌
一位渔民在漂满水葫芦的溪源江内打捞田螺
溪源江流域示意图
 

N海都记者 侯希辰/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福州溪源江水质逐渐恶化,江水发黑发臭,江面上长满水葫芦……昨天,是第46个世界地球日,福州百名高校学生和环保志愿者、专家,沿江取水样、做调查,首次“问诊”溪源江。他们希望逐一排找出污染源,绘制出溪源江污染源地图等,最终通过大家的努力,恢复生态秀美的溪源江原貌。

据了解,溪源江蜿蜒穿过福州大学城,流域村庄的农业灌溉、养殖及大学城各高校地表景观用水均来自这里,而且有十多万师生在江边生活。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百名高校学生和环保志愿者、专家正集结准备出发。

据介绍,此次高校学子“守护溪源江、爱我大学城”志愿服务行动,由福建省志愿者协会、福建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福州大学城各高校环保社团等组织参与。福建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有关人士介绍,溪源江发源于闽侯县竹岐乡春光村,为闽江下游小支流,流经闽侯竹岐、上街两乡镇,“从溪源宫以下又称溪源江,河长43公里,经葛岐水闸排入闽江南港,流域面积208平方公里。”溪源江上游的溪源水库,是大学城青源水厂水源地,承担着向大学城各高校及上街镇供水的任务,“流域里的农业灌溉、养殖,和大学城各高校地表景观用水都在用溪源江水。”

记者见到,溪源江江水发黑,宽阔的江面上,漂浮着成片的水葫芦,甚至部分江面上铺满了厚厚一层的水葫芦。

随后,记者往上游来到溪源江广贤路段,这里的江水几乎没有流动,变得更加黑臭,江面被水葫芦完全覆盖住。江边,一条水沟正往江里排放脏水,上面漂浮着大量的生活垃圾,臭味熏得人站不住。“附近的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排到这条水沟里。”几名污染源排查组学生告诉记者。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苏玉萍表示,溪源江位于城乡接合部,此前这条江的水质问题没有得到市民的重视,也没有进行过系统调查。她说,根据目前调查情况,溪源江水质主要受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沿江两侧农业、养殖以及个别小企业生产废水无组织排放等污染,“溪源江大学城河段已经出现重度污染情况。”

据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对水样进行分析,逐一排找出污染源,绘制出溪源江污染源地图,“邀请专家和职能部门‘会诊’,提出治理方案等,提交给有关部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