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广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初三市质检排位表公布 普高第一条线约在465分
学大教育启动“中高考精华命题”大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初三市质检排位表公布 普高第一条线约在465分
今年普高取消择校生,一类校录取线会不会走高?根据这份排位表,各普高录取线大约是多少?且听海都记者详细解读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海都讯 福州中考前的“二检”刚刚于上周结束。此次质检考试是中考前最后一次全市统考,而中考是考后未知分填报志愿,因此这次成绩的排名情况,将成为学生中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数据。初三学生和家长应好好研究这一排位表,锁定自己的学校。

由于此次排位表还没有考虑自主招生考生、加分考生,在6月15日—19日中考填报志愿前,福州市中招办还将发布一次最新的市质检排位表,届时,自主招生考生、加分因素等内容均已考虑在内,那一份成绩排位表也将更有针对性。不过今日,本报在分析这一排位表时,也将会对自主招生、加分这两大因素进行测算,使分析更科学。

解读 数据几乎囊括所有初中校

记者了解到,这份排位表包括了几乎所有公办、民办校的质检成绩,共有23694名学生的成绩纳入统计,基本能涵盖全体,反映学生的排位情况。

据了解,去年福州市中招办也曾两次公布市质检排位表,第一次公布排位表时,也未将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剔除、未体现考生的加分因素。但两份质检排位表的位次变化并不算太大,新排位表与旧排位表相比,名次会往前提升,但成绩越高,位次影响也越小。

普高取消择校生 对一类校录取线有一定影响

从今年起,达标普高的择校生将全部取消。

受政策影响,今年一级达标校的招生计划分为两块,一块是统招生,一块是定向生,两块各占一半。

那么,取消择校生是否会影响一类校的录取线?答案是肯定会有影响,但影响不大。

在没有取消择校生的情况下,放在市区一个大盘子里招生的有两块,一是统招生,二是择校生。去年,统招生招生占45.5%,择校生占9%,两块合计54.5%;而今年取消了择校生,但统招生的比例从45.5%提高到50%。也就是说,今年和去年相比,放在市区一个大盘子里招生的比重,从去年的54.5%,降为50%。因此,理论上来说,录取线走高是肯定的。

降了4.5%,会对招生产生什么影响呢?如果一所学校招600人,那4.5%是27人。至于27人会差多少分,这就要看学生填报各所学校志愿的情况了。在一些相对密集的分数段里,整个市区27人只有半分之差,但分散到各所学校,分数可能会有1~3分不等。

此外,平均分解给各个初中校的定向生比例,从45.5%增加到50%,而每年一类校定向生指标均有所剩余,今年比例提高后,剩余的也将更多,这些指标转到统招生后,也会使统招生录取线再有所下降。

预测 普高第一条线:465分左右

中招录取时,福州市中招办会划定普高第一条线。这条线的意义在于起到高分保护的作用,因此又叫“高分保护线”。

今年福州市区普高第一条线的划定规则,仍按福州一中等“老8所”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自主招生)计划总数的75%划定。目前,各普高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但记者了解到,今年老8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预计招生人数为4200人,4200×75%=3150人,也就是说,市区第3150名学生的中考成绩,将划出普高第一条线。

考虑到中考时,一类校自主招生已结束(市区约有600人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再考虑加分因素,最终测算还将有450多人的市质检成绩在普高第一条线上。3150+450=3600,即根据市质检成绩,“普高第一条线”要切在第3600名左右的学生,对应排位表,分数为465分左右。

480分以上有望录取“三附”490分以上有望上一中

从这两年“一三附”各自录取线对应的排名来看,福州一中2013年、2014年最低录取线排位均在1100名以内,对应今年市质检成绩是490分。三中和附中录取线排位则大约在2000名以内,对应市质检成绩是480分左右。

470分以上有望上福八中 445分以上有望录取“二四福高”

市质检排位表中,470分以上有3078人,而福州八中因为提前自主招生400人,使中考招生只剩余200人,因此,前两年福州八中均在一志愿招满,并且录取线较高,切在2800多名。

考虑到目前470分以上还有部分学生会参加自主招生,因此,市质检在470分以上,一志愿报考八中有希望。

根据这两年经验,格致中学一志愿录取线在普高第一条线上,二志愿录取线则与“三附”一志愿录取线接近,因此,质检分在465分以上报考格致有较大的希望,若想二志愿报考格致,成绩则需要达到480分以上。

福州二中、福州四中、福州高级中学三所一类校,近两年一志愿录取线均在4000名~5000名上下浮动。

由于这次质检排位表包括了要被自主招生录取的600人,因此,这三校最高一所录取线,切在今年市质检4800(4200+600)多名,也就是在455分左右;而最低一所,可能切在5900(5300+600)多名,也就是说,445分以上有望被这三校中的最低一所录取。

三中中加班去年录取线大约切在4700多名,考虑到自主的因素,对应今年市质检成绩应在450分上下,而八中中澳班则在445分左右。

此外,已晋升为一类校的“新3所”屏东中学、师大二附中、福州外国语学校,去年一志愿录取线对应排位分别是6300多名、7800多名、7200多名,而对应这次的市质检成绩,要分别去掉自主招生的600人,也就是说435分(6711名)、415分(8515名)、425分(7627名)的学生,有望分别被屏东中学、师大二附中、外国语学校录取。

十一中、十八中、华侨中学、三中金山校区等几所达标普高,一志愿录取线会在7000~10000名之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