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1版:莆田/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穷追不舍 逼近真相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穷追不舍 逼近真相
莆田有重大新闻事件,就有海都记者的身影;我们深入现场,只为还原真实的事件
仙游县榜头镇10岁的男孩小龙长期被亲生母亲林丽姐虐待,当地有关方面虽多次批评教育,但其母“屡教不改”。2014年5月29日,林丽姐再次对小龙进行殴打,甚至用火烧脖子、用剪刀剪耳朵、用刀划脸。海都报报道此事后,引起广泛关注,去年7月,当地法院判决撤销被申请人林丽姐对其子的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申请人榜头镇梧店村村民委员会担任其子的监护人,将孩子从家暴阴
本报曾报道的版面
经过治疗,小海已能直立行走
 

N海都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

核心提示 莆田客车湖南遇惨祸,我们奔赴前方追击新闻,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事件;仙游小地震不断,我们第一时间赶赴震中,了解灾情,传递震区声音;“莆田最美妈妈”勇闯火海先救他人孩子,我们率先独家报道,引来百万善款;公交司机屡屡遭人打骂,我们为其鸣不平,促成莆田公交公司设立“委屈奖”……

过去的一年,莆田有重大新闻事件,就有海都记者的身影。

客车惨祸我们穷追事件真相

2014年7月19日凌晨2时57分,在湖南邵阳市境内沪昆高速公路上,一辆从莆田开往四川宜宾的闽BY2508大客车,被一辆装载乙醇的湘A3ZT46轻型货车追尾后,发生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造成54死6伤(其中4人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死亡)。

事发后,海都报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赶到现场,跟踪报道事故处置及伤者救治情况,并开通寻亲热线,为家属寻亲提供帮助。与此同时,后方记者也对当事客车所属企业——莆田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穷追不舍,最终挖出当事客车存在站外发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凌晨2时至5时未停车休息等违规行驶的独家“猛料”。

去年11月,国务院批复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中涉嫌犯罪的34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责,其他72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地震现场 我们传递真实画面

2014年3月14日19点53分,仙游县石苍乡田坑村、五湖村交界处,发生3.3级浅源性地震。4个多月后的7月19日1时50分,石苍乡再次发生2.6级地震,但未对人们生活造成影响。而在前一年,这一区域在3个月内发生了8次小地震,级别最高为4.8级。

数次地震,海都记者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及时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震区,反映灾民诉求,做出有温度、有关怀的新闻。同时还邀请省市地震专家,及时分析灾情,探究这一区域小震频频的原因,解答市民们困惑,消除市民的恐慌心理。

最美妈妈 我们见证人间大爱

去年3月18日,莆田东庄镇一民房柴火间突发大火,4岁幼童小海与5岁的玩伴小宝被困其中。小海的母亲陈丽侦冲入火海,先后从火场中救出两个孩子。在被问及是否后悔时,陈丽侦说:“都是孩子,一样的!”大火在这位年轻妈妈的脸上留下了疤痕,但网友仍坚持称她为“莆田最美妈妈”。

陈丽侦在危难面前诠释大爱的事,经本报率先独家报道后,引起全国多家媒体关注,各地的爱心人士纷纷为小海伸出援手,共捐献爱心款200多万元。去年10月,陈丽侦被授予“莆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和“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1月,她又被公安部授予第二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今年3月,陈丽侦还入围“2014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奖。

司机受辱 我们替其打抱不平

公交车还未到站,车上便有乘客嚷着要提前下车。因为司机未“及时”停车,乘客竟对正在驾车的司机进行殴打。2014年6月23日上午,这一幕发生在莆田一辆28路公交车上。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海都报都及时作了报道:去年5月9日,一乘客要求在已取消的站点下车,遭到拒绝后竟要将司机强行拉下车;10月11日,一名加塞受阻的面包车司机,刀砍3路公交车驾驶室……

记者了解到,在公交车上殴打、拉拽或辱骂司机,而司机又不能还手,否则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引发事故。

莆田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经常发生公交司机被殴打、辱骂事件,为此,他们设立了公交司机“委屈奖”,对被殴打、辱骂的司机进行一定金额的奖励。同时,他们也通过海都报呼吁市民尊重和体谅公交司机的辛苦劳动,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

□相关新闻报道

2014年4月14日A30版《燃气管被挖断国道封闭3小时》2014年4月13日下午,在324国道莆田西天尾路段,一辆在路面施工的挖掘机将地下的燃气管道挖破,造成燃气泄漏。海都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完整地记录了这起意外事故的抢险救援、人员疏散等情况。

2014年9月29日A03版《莆田33例登革热已痊愈》去年,莆田出现登革热疫情后,海都记者走访了报告登革热病例较多的涵江三江口镇多个村庄,全程记录专业消杀队员的喷药灭蚊行动。同时,跟踪报道相关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让公众对疫情有了更多了解。

2015年1月21日A09版《马戏团老虎窜出笼 抓伤12岁男童》在莆田秀屿区中晖广场一马戏团表演现场,因工作人员未锁紧笼门,致一头老虎从笼中钻出,在现场观看表演的一名12岁男童躲闪不及,大腿被抓伤。海都报报道后,涉事的马戏团被叫停,并被罚款。

2015年1月24日A07版《莆田沿街民房起火 两人殒命》莆田市区莆阳路一沿街商住楼起火,大火直到次日凌晨才被全部扑灭,两人火灾中遇难。记者深夜赶到火灾现场,捕捉到消防官兵架云梯救人的场景,在不幸之中感受到了温馨的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