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7版:莆田/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生服务 永不停歇
核心提示
U我清洗 让空调洁净一“夏”
定制沙发让家“亮”起来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服务 永不停歇
每一天,市民关心的事,都是海都报最惦记的事,我们努力关注民生,为市民排忧解难
越来越多的环保公交车投入莆田市公共交通
2014年10月15日本报报道
 

N海都记者 林智/文 马俊杰/图

对于老百姓生活的家园环境变化,我们始终放在心上。为守护莆田来之不易的美丽生态,让“莆田蓝”能一直蓝下去,海峡都市报莆田版去年持续关注莆田环境问题,对破坏莆田空气质量的乌贼车、焚烧垃圾等“蓝天杀手”予以曝光,协同莆田市环保部门,对污染环境行为穷追猛打,市城管部门还专门为此出台了问责条例。

守护清新蓝天 曝光横行乌贼车

在空气质量的比拼当中,莆田连年气“冠”八闽,令不少莆田市民感到自豪,自觉维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小清新”。可有不少市民向海都报反映,路上不时出没的“乌贼车”却令清新莆田大煞风景。

“乌贼车”为何禁而不绝?去年底,莆田市区部分道路全天候禁止无绿标车通行,违者将被罚款150元扣3分。但是,海都报连续曝光了多辆“乌贼车”,其中不少出现在“禁行区”内。报道引起莆田市公安局、环保局等部门的重视,公安、环保联合上路执法,查处“乌贼车”。我们也希望,市民今后在路上发现“乌贼车”之后,可以将其拍下,通过海都报进行曝光。

焚烧垃圾是陋习,在海都报的呼吁下,城管、街道、环卫等有关部门,很快进行行动执法,不少地区焚烧垃圾现象均整改到位。莘郊村对偷倒焚烧非正规垃圾点进行撤除,并重新选址新建垃圾收集点,并加强监管。

播报PM2.5数值 记者深入现场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近距离地感受到身边的PM2.5数值,海都莆田版推出“PM2.5播报”栏目,海都记者携带专业仪器到街市、社区等实地测量PM2.5数值,并解读缘由。记者携仪器实测现场PM2.5,经对比表明,绶溪公园、石室岩两处PM2.5浓度均较低,市民可放心深呼吸。

不少市民认为,莆田的好空气是“上天的恩赐”,应同心呵护。海都记者用专业的仪器实测“乌贼车”、“焚烧垃圾”、“工厂冒黑烟”、“工地裸拆”等推高PM2.5的数值,向市民普及环保知识,全民行动,呵护蓝天。

莆田学园街上的天桥是市区唯一的天桥,但长期被烧烤摊贩霸占,造成该处交通堵塞,烧烤产生油烟、噪音,以及地面脏乱差等问题,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海都记者夜间携PM2.5测量仪到该处测量,发现PM2.5浓度最高值为492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离此地数十米远处的浓度也达到了“中度污染”。城管部门表示,经过整治,部分摊位已改为无烟烧烤,后期将继续整治。

□相关新闻

2014年6月3日A01版《暴雨袭莆城区多路段被淹》。去年端午期间,莆田市普降大雨,累计降雨量超100毫米,各个城区多路段积水严重,中心城区内不少私家车被淹了半个车身,市民被困在积水中。

海都记者收到气象部门的气象预警后,第一时间进行了通报,并冒着大雨走访各个市区积水点,为市民播报险情,作出相应出行提示。在雨情有所减缓的情况下,记者又及时跟进住建、环卫、街道、消防等部门,播报部门清淤清污救援等处理情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