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里送心 宁德妈妈获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里送心 宁德妈妈获救
跨省爱心接力,广西医生连夜飞送“新心”,终于赶上手术;此前海都曾为其筹到十多万元医药费
广西医生左艳拉着这个小冰箱,千里跋涉,赶到福州,送来了一颗鲜活的心脏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妈妈得了“心病”,宁德小伙休学半年,一直陪伺身侧,但还没等到心脏移植,医药费几乎耗尽,4月9 日,海都报独家报道了此事,迅速为他们筹到十多万元医药费。

更让人欣喜的是,5月4日晚,广西桂林181医院的医生坐飞机,跨省送来一颗跳动的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生连夜手术,给这位妈妈换心。历经17个小时,一波多折,直到

昨日凌晨4 时,这颗心脏又有力地跳动了,如此跨省爱心接力,在福建“换心史”上还是头一遭。

两趟航班延误 机场紧急协调

奔波千里护心的,是广西桂林181医院心脏外科医生左艳。昨日凌晨,她全程参与换心手术,一夜未眠,但仍很激动。她说,捐心的是一名38岁男子,4日,他脑死亡后,当地红十字会征得他家人的同意,立即联系各地医院,寻找合适的受捐者,经筛选,福州的刘文兰成了幸运儿。

4日晚8时20分,男子被送入手术室,仅20分钟,心脏被摘下,心脏外科的主任亲自开车,护送这颗跳动的心,赶到两江国际机场。当晚,他们担心航班延误,买了两趟飞往福州的航班,一趟是21:55,一趟是22:20,不料,两趟航班都延误了。

“心脏取出后,不宜超过6到8小时”,左艳急了,紧急找了机场负责人。对方立即协调厦门航空公司,开辟了生命通道,原本计划延误到10点38分的飞机,提前23分钟起飞,空姐一路送她到登机口,还为她升级头等舱。飞机一落地,她第一个冲出机舱,这时,已是深夜11:54,协和医院的急救车等在门外,一路呼啸着,直奔手术室。

短暂停跳两三次 越跳越有劲

当晚,在协和医院心脏外科,20多个医护人员准备就绪,一接到飞机着陆的消息,他们立即将刘文兰推进手术室,做术前准备。心脏一送到,书记陈良万和副院长曹华亲自上阵,仅花了37分钟,就完成心脏移植。

昨日,副院长、心脏外科主任医师曹华说,刘文兰得的是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多年来,靠强心药勉强维持生命。她被送入手术室时,心脏几乎不跳了,他们担心,她麻醉后血压会下降,更担心“新心”在长途运输后,能不能跳得好。幸好,供体较年轻,一路保护得好,移植后,只短暂停跳两三次。靠仪器辅助一个多小时后,直到凌晨4时,心脏能自己跳动了,还越跳越有劲,大伙才松了口气,“如果顺利,她明天就可下床活动”。

四次换心不成 病人险放弃

昨日下午,刘文兰已清醒,仍在ICU病房观察,儿子夏加强很开心,却有点不敢相信。他说,他在医院睡走廊,等了200多个日夜,才等来这颗心。之前,妈妈曾4次被通知换心,但都是空欢喜,她多次提出不想活了。

夏加强说,春节后曾有人捐心,但对方是O型血,他们担心与A血型的妈妈不吻合,就谢绝了。此后,又有个17岁少年捐遗体,临上手术台,家属突然提出,“什么器官都能捐,心不能捐”。还有一次,浙江有人捐心,但超过夜晚8时,没航班能送心,又错过了。10多天前,宁德又有人捐心,不料临时发现心脏有疾病。

妈妈生病后,已花了30多万元,后续的治疗费不菲,即使妈妈出院,第一年仍需两三万元,夏加强很想出去打工,但又放不下未读完的大学。

若您愿意帮助刘文兰一家,可拨打本报热线95060,也可汇款到以下账户:中国建设银行寿宁县支行,刘文兰,6217001890002514559。

感谢受访者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