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政事·气象
3上一版
 
紫阳桥 再见你一眼
桥周边交通管制 今起路口将禁左
周末天气仍多变
桥周边交通管制 今起路口将禁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阳桥 再见你一眼
紫阳立交桥今日开拆,为地铁二号线让路;这里曾是“五金商圈”
1985年扩建中的福州六一环岛;当时紫阳立交桥尚未建成 杨北钊摄并供图
昨日傍晚6点,紫阳立交桥迎来最后一个晚高峰
昨日,一位市民在立交桥下留影。蔡青青摄
78岁的余国通老人,在桥下理发20多年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陈贽超/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紫阳立交桥,让我再见你最后一眼。今天上午,紫阳立交桥就将正式开拆,虽然地盘不大,但这里曾经也算得上福州一个独具特色的“商圈”。五金店在桥下密布,不少人在周边歇脚找活,理发匠、外来工、私营店主……形形色色人的故事围绕着这座桥展开。

昨迎最后晚高峰

因为是周五,还不到下午5点,紫阳立交桥已经显得有些拥堵。昨晚的高峰期,也是它服务近23年来的最后一次高峰期,今天上午,立交桥南北向的引桥就将拆除。

福州大学的退休教授房贞政曾参与紫阳立交桥的设计,65岁的他回忆道:“当时,我还是一个青年教师,城建部门委托福州大学做紫阳立交桥的设计。”房贞政说,以当时的交通量,增加环岛立交桥可以改善通行秩序。但眼下,这座立交桥反而限制了路口的通行量。

“紫阳立交桥是福州的记忆符号,如今要拆除,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桥梁的近60根桩基会影响到地铁二号线的地下施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5元的流动理发店 如今得“搬家”了

与周围人车熙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紫阳立交桥下的人行道上,一位老人家正在路边细细地给顾客理发。

他叫余国通,今年78岁,从事理发已经50多年,其中20多年是在紫阳立交桥下给人理发。

尽管年近八旬,余师傅剪头仍不戴眼镜,刮胡子直接用刮刀,眼不花,手不抖,给顾客准备的理发围兜也洗得十分干净。街边剪发没有电、没有水,余师傅用的都是最简单的工具,剪子、刮刀,给一位顾客剪个利索的平头,刮一刮胡子,合计5元,顾客基本都是附近的打工者。

“以前生意很好的,这里全是工厂的工人,来买东西,顺便在我这里剪个头发、刮个胡子。”余师傅盘算着以后移到五里亭附近,那里工人比较多一些。

桥下生活丰富多彩

紫阳立交桥即将拆除,昨天在桥下,还是聚集着不少外来工。来自重庆万州的彭大姐一边摆弄着手里的针线活,一边对记者说:“这里聚集的基本是四川、重庆的外来工,因为立交桥下有地方歇脚,大家都习惯聚在这里。”彭大姐来福州20多年了,主要做卫生钟点工,很多时候都在紫阳桥下找工。

六一环岛一带曾有100多家主营五金机电、建筑材料的店铺,俨然是福州的“五金商圈”。记者找到了当年在紫阳立交桥下开店的陈姐,如今她把店面搬到了福马路日出印象小区。

为什么六一环岛一带能形成五金机电的商圈?陈姐的丈夫说,“当时的六一环岛刚好是闹市和城郊的分界,立交桥交通方便,就有很多工厂来采购。”

原本桥下的好几家五金店都搬到这个小区,曾经的老邻居们在这里接着做邻居,生意上还会相互照应。对于他们来说,十几年的立交桥生活,已刻下人生中的一个烙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