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教育/新学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中职教育 培养优秀蓝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中职教育 培养优秀蓝领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在漆画课堂上(资料图)
中职学生的漆画作品《橘子红了》
 

开栏的话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5月10日,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北京举行全国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出以上重要批示。

生源不足、社会不认可、先天基础薄弱……职业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发展障碍重重。这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一系列助推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出炉,“职业教育”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本周也是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在中招即将来临之际,海都报联合福州市教育局,今起开设“发展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聚焦福州职业教育,展现榕城中等职业学校的独特风采。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海都讯 中职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97%以上,就业率95%以上;学生参加全省、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频频获得优异成绩……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在全国重视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福州职业教育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37所中职校为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人才,成为城市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政策“推手” 职业教育步入“快车道”

去年,全国举行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步入新一轮的“快车道”。

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为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福州提出全市中职学校实施专业建设“一校一策”目标管理策略,即每个学校专业建设都有一个主干品牌专业。不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促进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实施工学结合、招生招工一体化和引企入校联合培养途径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2003年,福州成立全省第一家职教集团,到现在为止,已有13个职教集团,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市场、社会的融合。此外,福州还成立了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辐射引领专业教师成长,以综合改革试点来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逆市飘红” 中职生就业率95%以上

目前,福州市共有37所中职校,其中福州五城区公办和民办中职校合计15所,公办市属中职校8所,市中职校(不含技工校)全日制在校生4.5万人。近年来,福州市教育局把职业教育摆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战略地位来实施,不断调整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据了解,全省共有32所国家级中职示范校,福州占据其中4所,包括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长乐职业中专学校、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此外,还有国家级重点职专6所、省级重点职专8所、市级重点职专9所。

和高校“就业难”不同的是,福州中职校学生的就业情况出现“逆市飘红”的现象。历年来,中职校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在97%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达到75%以上。

长期以来,福州市重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目前全市现有区域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6个,区域特色专业公共实训基地2个,此外,还有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的中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16个。

惠民新政 榕中职校三年学费全免

从2012年开始,公办中职学校实行全日制学生三年学费全免的政策;2014年9月开始,国家按相同公立学校标准给民办中职学校发放三年每年2100元学费补助。这也意味着,今后学生无论是就读公办还是民办中职校,学费都不再是一个问题。此外,涉农专业的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享受两年的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补助。

在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不仅享受国家全额免学费优惠政策,每人更可享受三年总金额为28800元的专项补贴。在“普惠”政策的基础上,福州市进一步加大对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扶持力度,既能更好地传承发展“非遗”,又能满足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对紧缺型技能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活动预告

本周六来看中职生“秀”十八般技能

海都讯 本周六(16日)上午9:00,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文艺汇演和技术技能展示活动,将在福州茶亭公园西大门举行,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与,一睹中职校学生的职业风采。

活动当天,将有十余所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现场带来花式调酒、茶艺、闽剧等精彩的文艺表演。此外,在职业教育技术技能展示区,各所中职校优秀学生,还将展示自身专业特色,市民将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烹饪雕刻、服装裹扎、点钞技能等表演和展示,进一步了解各中职校的办学特色。    (高洋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