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新地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抢头条还是真转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少闽系房企借势“互联网+”谋变
抢头条还是真转型?

 

N海都记者 庄少虹 林姿

“互联网+”,也许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新名词,但地产行业已经开始尝试介入。

今年以来,继保利与京东、万科与淘宝联合,以互联网思维实践转型战略之后,闽系房企也不甘示弱,纷纷发力拥抱“互联网+”。

尤其是四五月份以来,闽系房企中的翘楚,如融侨、三盛、泰禾、正荣等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与互联网融合:或借助互联网平台卖房,或依靠大数据成为社区运营商,或打造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等等。

在楼市深陷“价格战”的当下,为什么开发商却热烈地拥抱互联网?这究竟是一时的营销噱头,还是放眼长远的战略布局?

事件

闽系房企抢滩“互联网+”

四五月份以来,闽系房企牵手“互联网+”呈现出密集态势。

5月11日,融侨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易居(中国)、明源云客合作打造“融侨+”模式,融侨网络电商平台触网上市。

同日,永辉超市与金辉地产的合作也备受关注。据介绍,永辉微店将走进金辉社区,而其AAP的注册用户,也能尝试“全新”购物体验——购房。

事实上,“互联网+”对于福州房企而言并不陌生。

4月7日,三盛地产“极致·未来·家”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新闻发布会上,三盛地产集团副总裁程璇表示,三盛将以“互联网+房产”为纽带,提供丰富多元的综合服务与极致人居产品。

4月19日,正荣公开宣布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智能家居体验中心,打造全新家居体验。

5月6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投资500万美元获得深圳吉屋网6.67%股权,丰富公司的金融投资业务。

方式

“互联网+”多样化

借助“互联网+”的时代风口,房企转型引发了行业内关注,而房企与“互联网+”的结合模式也是丰富多样。

互联网+社区

目前房企“互联网+”的主要模式是打造能吸引业主的O2O社区平台。

以三盛地产为例,“将致力于构筑‘三盛+社区’平台,社区服务对象和内容主要为‘一老一少一健康’。”三盛地产相关负责人指出,三盛还将全力打造集信息、服务与大数据于一体的O2O平台,开启“大社区”极致精品服务,成为“社区综合服务运营商”。

融侨集团所打造的“融侨+”,也是融合了融侨+社区+互联网概念,首先搭建房地产金融平台和社区云平台,然后在平台的基础上,去融合一些房地产产业链的上下游投资,为业主创造价值。

金辉与永辉的合作,也将给“社区”带来不少便利。合作后,金辉地产就会将便民服务引入社区,改变业主的生活。永辉“微店”将走进更多社区,金辉的每一个社区都将变成“永辉社区”。

互联网+金融

除了社区,地产与互联网、金融的联姻也成为热点。

早在今年4月,泰禾集团已经与控股股东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泰禾集团互联网金控平台。近日,其又加大布局金融投资,旗下子公司又投资深圳吉屋。深圳吉屋作为房地产互联网销售平台,不仅能促进与泰禾主业的协同发展,也将丰富其投资业务,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5月11日的发布会上,融侨集团也正式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约。据了解,今后融侨将依托于工商银行庞大的客户资源、充足的资金链,以工商银行融E购为触点,为业主提供支付灵活、融资便捷的金融服务。

解读

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让不少购房者疑惑的是,当下的楼市已然进入血拼价格的关键节点,开发商为何又齐齐投入互联网?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企利润普遍下滑、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等行业现状,已迫使越来越多房企不得不谋求新的生存之道,而“互联网+”便是其中之一。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16日,公布2015年一季报的万科、保利等43家上市房企中,业绩同比下调的企业达到了31家,占比超过七成,多家企业利润跌幅超过五成。

“房地产行业业绩利润水平下降,行业经营和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变化,房企传统的业绩增长方式正在受到挑战。”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在“融侨+”签约仪式上表示,为了有效获取潜在的消费者需求和收益,在互联网逐步影响各行业的背景下,房企不得不进行加码互联网领域等创新。

深挖需求,创新营销

在互联网模式的催化下,“借鉴互联网思维,未来房企产品互联网营销需要解决的是互动、服务、口碑传播、拓客和转化。”业内专家表示,“同时,‘互联网+’这种相对新鲜的概念也能很好地吸引年轻群体的注意。”

不过,多个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卖房子和网上购物不同,在房产交易上,互联网承担的是迅速准确地进行点对点信息传播。互联网所能带给客户的只是产品可供选择的一些亮点信息,至于怎么让客户留下来还是要看产品本身。”

□记者的话

“互联网+”未来咋样?都在摸石头过河

从表面上看,地产行业越来越接近“互联网+”了,从最初只是通过网上卖房、以营销噱头介入互联网,到现在通过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度“触网”,似乎每个开发商都试图在“互联网+”里发挥活力。

但有意思的是,当记者把地产如何真正与“互联网+”结合,地产如何从“互联网+”中分一杯羹时,多数人也难说出个究竟。就拿去年曾在福州风云一时的云概念来说,各个楼盘如中庚香山天地提出“福州首个智能云社区”,世茂集团启动了“宅在世茂云享生活”,华润橡树湾也率先推出智能社区应用平台,一时间云平台、云服务、云社区等新兴概念层出不穷,然而现在已经鲜有声音。

落实到实处,我们就会发现业界常提的“大数据”实际应用的并不多。“现在的合作不是依托电商平台卖房,就基本停留在后期的社区运营上,简单帮业主交水电费之类的服务,功能复杂点的也就是商场内的地图导航与O2O(线上到线下)消费。”

由此可见,用互联网模式改造房地产行业只是以当前科技界的商业模式变迁对传统行业的一种思辨。拥抱“互联网+”,凭借的不是炒作,也不是一朝一夕的转型,而在当下依然混沌的地产“互联网+”的世界中,保有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做好产品业态创新和专业化服务,这才是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

□名词解释

所谓“互联网+”,就是创新2.0下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