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父亲割肝救女她成新肝宝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80后爸爸割肝救女”追踪
父亲割肝救女她成新肝宝贝
海都记者全程记录11个小时手术,见证一个最珍贵礼物的传递,一个生命的重生
孩子马上就要进手术室了,黄玉亭轻轻地吻着孩子的小脑袋,突然泪如泉涌
已经整理好的肝脏即将植入小淑群的体内
满八个月的小淑群只有7公斤重。由于血管太细,医生用小型针头扎了十几分钟才扎进去
黄川即将被推入手术室,他安慰妻子,“我进去睡一觉就出来了,别担心”
黄川与女儿的手术室一墙之隔,他的肝脏切下后,立即被送到隔壁的手术室
 

N海都特派记者 章微/文 肖春道/图

关注理由 8个月前,他给了她生命;8个月后的昨天,他用自己的肝脏再次延续了女儿的生命。他是福州80后爸爸黄川,她是他8个月大的女儿小淑群。

昨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近11个小时的手术后,爸爸1/5的肝“接”到女儿体内,完全代替女儿的病肝“工作”,“重组”小淑群的生命。近11个小时的手术,海都特派记者进入手术室记录下父爱中重生的温情。

“对健康人动刀 更不允许失败”

昨早8:20,黄川取肝手术开始。剖腹,露出肝脏,高频电刀划开,空气中散发着微焦的味道。

8:50,手术中的“关键先生”夏强登场。夏强是上海仁济医院肝脏外科的主任,2006年完成了仁济医院第一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昨天,小淑群的肝移植是仁济肝移植团队第378例儿童肝移植。护士长说:“他的到来,意味着供体手术进入关键阶段。”

消毒间隙,夏强和记者简单交流了几句,“很多人认为,肝移植最重要是要救活另外一条命,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保护供体的安全,因为他是健康人。换句话说,对健康人动刀,更不允许失败!”说罢,他登台开始手术。

4名医生低头忙碌。切除肝脏时,医生必须把每一根主要血管都标记一下,动脉用红色的悬吊带环绕,静脉用蓝色的,“出口”的肝静脉则用黄色的,这样才能确保植肝时对接无误。

术中突然发现 爸爸血管变异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唯一可再生的实质性器官。一块肝可分成8个小区域,相当于8个“小房间”,这次要切下的是2、3号“房间”。术后,夏强才说,肝移植,得保证留下的能用,切下的植得活,而且肝脏内血管胆道密布,种种难度令活体肝移植成为外科手术中要求最高和挑战最大的手术之一。

11:40,医生取下了黄川1/5的肝脏,迅速放到冰水混合物中降温,接着灌注清洗,泡在器官保存液里。这次,医生们遇到了一点“麻烦”:黄川的血管变异,原本两条肝静脉要汇集成一条更大的静脉,但它们没有汇集。

医生必须给肝的血管整形,正因如此,原本定于16:30结束的小淑群的肝移植手术,一直持续到18: 50。

“种肝”花5小时 她成新肝宝贝

早上9:30,一墙之隔的9号手术室内,黄淑群病肝切除手术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爸爸的肝脏切下来后,很快送到小淑群的身边。

12:10,小淑群的病肝被切除,进入无肝期。人太久没肝脏是撑不下去的,这就要求医生必须争分夺秒。

医生从小淑群病肝里挖出了一条血管,补在爸爸血管变异的地方,让其变成一条血管。接下来是“种肝”,这是肝移植手术中的关键点。儿童的肝内血管很细,但每一根血管都要缝得很细致,不能有丝毫的疏漏。几名医生轮流上台,花了5个小时,才完成“种肝”。

术中和术后的两次超声检查显示,小淑群新肝内血流正常充分,说明手术成功,她将成为一名新肝宝贝。

18:50,手术终于完成了。

夏强告诉记者,肝具有再生功能。大人切除1/5肝后,肝脏半年就会长到原来的样子。接受移植手术的孩子,不仅能保命,肝脏也会随之长到正常大小,此后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可以跟上。“儿童肝移植传递的不仅仅是器官,更是一份来自亲情的最珍贵的礼物。”

事件回放

1 4月14日,海都报独家报道80后爸爸要割肝救女,却被手术费难倒;

2 一周内,各界捐款53万元,黄川表示手术费已凑齐,请市民不要再捐款;

3 4月24日,记者前往上海,报道黄川拼命减肥,做术前准备;

4 5月12日,记者再访上海,并进入手术室,独家报道割肝救女全过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