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苏树林在福州调研省属国有企业
新老产业突围 宁德逆势而上
新福建·新亮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老产业突围 宁德逆势而上

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的锂电池生产基地
 

N海都记者 李拯

重点项目发力完成投资204.5亿

今年一季度,宁德GDP总值241.65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排名全省各社区市“后段班”,比上年同期回落了3.9个百分点。但仅仅一个月后,宁德就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战”。记者从宁德市统计局获悉,今年4月,经济呈现回升态势,1至4月份,宁德实现GDP总值330.01亿元,同比增长8.4%。

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上发力,正是宁德经济取得“开门红”的重要因素。今年1至4月,宁德300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4.5亿元,合福铁路宁德段、宁德核电站、宁德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福安宏旺不锈钢冷轧等259个项目,均实现“超进度”完成投资。

宁德时代新能源 靠研发逆势突围

闽企如何度过“寒冬”?省委书记尤权支了三招:判准形势、创新升级、加强管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这“三驾马车”的驱动下,逆势而上,成为储能电池行业的领跑者。

黄世霖,土生土长的宁德蕉城人。大学毕业后,黄世霖到蕉城区人事局上班,“待遇虽不错,但我常有难尽其才的苦恼。”工作两年后,他辞职,加入东莞一家电子公司,投身锂电池制造领域。

2010年,黄世霖回到家乡,在蕉城区投资创办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业维艰,身为公司总裁的黄世霖,为研判形势,几乎跑遍全国每一个车厂。“我发现,新能源汽车有市场空间,对动力电池的研究刻不容缓。”2011年底,黄世霖下定决心,投入到动力电池的研发、设计、生产中。如今,黄世霖的公司已得到多家国际车企的认可,并建立了合作关系。

“海丝”核心区带给老手艺春天

一艘长达45米的巨型水密隔舱福船,将在蕉城区漳湾制造,并驶向大海深处,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漳湾水密隔舱福船,迄今已有650多年历史,其特色工艺就是用隔仓板把船舱分为若干舱区,当船舱意外受损漏水时,可将海水限制在局部船舱中。2008年4月,刘细秀被评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随着福建海丝核心区的确立,漳湾福船也迎来春天。福船制造技艺展陈馆、传习所、研究会等先后建成。漳湾镇政府还计划仿造一艘大福船,让福船文化重返“海上丝绸之路”。为此,漳湾镇召集福船传承人及老技工,一起建造这艘仿古巨型福船,刘细秀也在其中。设计、绘图、建模……刘细秀设计着巨型福船,也构想着福船远洋的新征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