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岸关系决不能再遭折腾
千年佛像“身首合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志军在金门与夏立言会面:
两岸关系决不能再遭折腾

二十三日,张志军(左)在金门与夏立言会面
 

N据新华社电 中国台湾网

应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邀请,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行23日抵达金门,开始为期2天的参访。

张志军在抵达后表示,第一次来到金门,感慨良多。曾几何时,金门与厦门因军事对峙,虽“门对门”却“炮打炮”,今天的景象则完全不同。我们已远离战火硝烟,两岸民众密切交流,“两门”乡亲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奔向美好的未来,看到这样的情景非常高兴。

张志军23日在金门与夏立言会面,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双方充分交换看法后表示,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受益更多。

张志军表示,“两门”从炮声隆隆的战场,变为两岸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前沿。今昔对比,我们双方应下这么一个决心,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

张志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点节点上,我们主张,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势头。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扩大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在谈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相关问题时,张志军阐明了大陆的一贯立场。

今日行程

张志军24日将走访田浦水库、金门酒厂、一来顺贡糖厂、金合利钢刀厂等,并与金门县长陈福海会面以及与金门业界代表座谈,之后乘船返回大陆。

“张夏会”成果摘录

●推动“陆客中转”方案商谈,争取年中达成一致,为尽快实施做好准备,并就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进行磋商,争取取得进展。

●继续加强保护对岸求学学生的合法权益,扩大相互采认学历范围,持续推动两岸大专院校交流合作。

●推动两岸有关单位尽快签署福建向金门供用水合同,及早开展工程施工建设。共同开展厦金海域海漂垃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查处和打击非法抽采海砂行为。加强两岸渔业交流合作,维护台湾海峡渔业生产秩序。推动出台便利在福建暂住的大陆居民赴金马澎地区旅游的新举措。采取措施促进对台小额贸易的规范健康发展。

●大陆欢迎台湾方面申请加入亚投行。双方就此保持沟通,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加入亚投行积极探寻可行办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