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大哥”尿毒症“七兄妹”守护5年
清流超市浸水 消防转移32万现金
三轮车空挡滑行 致1死3伤
安保实战演练备战青运会
父母忙生意少女出走打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大哥”尿毒症“七兄妹”守护5年
仗义的郭忠梁是同学心中的兄长,他生病后,七好友定期汇钱,并组成接送队
堆成整面墙的透析液,不到三个月就用光了,郭忠梁说有点看不到未来
郭忠梁年纪最大,又仗义,被同学称为老大哥
林建平经常骑车带着“老大哥”去医院复查,来回有60多公里路程
 

N海都记者 廖庆升/文 黄启鹏/图 实习生 张福明

海都讯“抱紧了。”昨日上午,福州闽侯祥谦镇琯前村,林建平一边握紧电动车手把,一边拉了拉后座郭忠梁的手,准备前往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复查。

郭忠梁患的是尿毒症,而且是最重的五级,平时在家腹膜透析,但每周要到医院复诊一次。五年来,郭忠梁的七位初中同学,不仅帮忙凑钱治病,还每周轮流骑车送他到医院,风雨无阻。

仗义“老大哥”患上尿毒症

最早得知郭忠梁患病消息的是林向维。“2010年10月,无意中看他的QQ签名,总和生离死别有关。”林向维说,由于郭忠梁年纪比较大,为人又稳重,同学们习惯称他为老大哥。在大家印象中,老大哥身体非常

好,为人也很乐观,但那段时间却异常消沉,细问之下,才得知老大哥患了尿毒症。

“听完整个人蒙了,他家境很一般,但对老同学却非常照顾。”林向维说,老大哥2006年大学毕业后到福清当老师,收入相对稳定,每有朋友经济上遇到困难,他都是好几千地往外掏,从不要求还,其实他一个月的工资也才两千多元。“好多姑娘觉得他‘傻’,都不愿意和他谈恋爱,所以至今未婚”。

两百多趟接送 从未落下一次

2010年底,度过危险期后,郭忠梁选择腹膜透析维持生命,每周需要血透三次,而从他家到福州的医院,坐公交至少要两个小时,虚弱的身体无法支撑。后来,郭忠梁在家进行腹膜透析,但每周也要到医院复查一次。

七位玩得特别好的初中同学知道老大哥的难处,凑了几万元给老大哥应急,并每月固定汇钱,保证有钱透析。

他们还组成接送队,从2010年底开始,每周一派一人送老大哥到医院复查。

离老大哥家最近的林建平,总是更多地承担起接送的责任。林建平说,最怕下雨和烈日暴晒,因为老大哥身体虚弱,很容易引发并发症,“也想过用汽车接送,但老大哥没坐多久就会呕吐不止,反而让病情加重”。

五年来,两百多个星期,七位同学从未落下一次,但他们也有痛苦的地方。“我们很想给老大哥买台自动腹膜透析机,这样就能减轻他每日人工做透析的痛苦,后来我们问了下,要10万元,我们几个家境都一般,实在有点为难。”林建平说。

如果你想帮郭忠梁,可以汇款到他账号:6217001820005517028,开户行为建设银行闽侯尚干支行,支付宝账户为sum⁃merytime@163.com。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