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一斤猪肉 同比要多花7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一斤猪肉 同比要多花7元
本月海都价格10个样本,共计花费106.02元,环比少花2.51元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海都讯 5月25日,记者在福州永辉超市华林店,抽取市民消费量最大的大米、肉、水产、蔬菜、水果等10个样本,每个样本采集量为1斤,共计花费106.02元,环比少花2.51元。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了解到,去年生猪行情低迷致养殖户积极性不高,尤其是下半年,生猪仔猪价格低,亏损严重,严重挫伤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养猪户能繁母猪存栏数量下降,这直接波及今年的行情,现在福州市民买一斤肉,同比要多花7元。不过本月鸡蛋价格继续下滑,近四个月鸡蛋价格下跌了30%。

五花肉售价同比涨了70%

“上个月每斤售价才12.9元左右的五花肉,现在大约要卖到16.9元了。”近日,在福州一家大型超市,正在买菜的刘依姆嘀咕,“近两个月猪肉价格不断走高。”

记者从福州多家超市了解到,去年同期五花肉、瘦肉每斤售价在10元左右,目前每斤17元,同比涨幅达70%;去年同期排骨每斤售价在15元左右,现在涨到了20元左右,同比涨幅逾30%。

记者从福州养猪行业协会了解到,福州生猪收购价在连续下跌了7个月之后,近两个月反弹了。今年2月底至3月底,福州每百斤生猪收购价590~600元,上个月涨到了710元,目前涨到760~770元。近两个月来生猪收购价上涨了近30%。

蛋价 创下近一年新低

记者近日在福州永辉等多家超市看到,目前鸡蛋每斤售价普遍约在3.99元。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鸡蛋价格创下近一年新低,吃鸡蛋的市民明显增加。

福州蛋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鸡蛋价格的持续走低主要原因是目前蛋鸡存栏较充足,天气暖了,蛋鸡的产蛋率有所提高。

明虾价格 本月降了20%

近一个月来,部分海鲜以及活鱼价格稳定,比如近两个月草鱼每斤售价均在8元左右。部分海鲜价格降幅明显,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称,最近广东以及本地部分明虾已经开始逐渐上市,本月价格降了20%左右,预计6月份随着明虾的大量上市,价格将继续走低。

应季蔬菜价格稳定

夏季春菜、空心菜以及菜瓜、苦瓜、胡瓜等应季蔬菜价格稳定。记者近日走访福州多家超市发现,目前春菜、上海青、奶白菜等叶类蔬菜每斤售价都在2元以下,与上个月相当。应季的空心菜每斤价格还跌破了1元。

此外,受山东等地瓜果类蔬菜大量上市影响,近两个月来瓜果类蔬菜价格都较低,比如胡瓜、菜瓜每斤售价普遍在2元左右,与上个月售价相当。

“目前蔬菜品种有上百种,日均成交量达2000多吨。”海峡蔬菜批发市场林副总经理表示,夏季天气热,蔬菜长势快,上市量充足,目前叶类蔬菜和瓜果类蔬菜品种都很丰富,价格也比较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