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留青竹刻刀锋游走的艺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青竹刻刀锋游走的艺术
竹刻工艺技法,除了有绘画、书法功底,还要有娴熟的刀功手法;莆田竹刻传人刘志高,希望能有人继承这非物质文化
闽派留青竹刻,刀工精细立体感强
创作一件作品要动用多种不同形状的刻刀
毫厘间的精准,才能演绎出闽派留青竹刻的细腻手法
 

N海都记者 陈小芳/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一门手艺,也是一座城市的记忆。做为老手艺,刘氏留青竹刻是莆田唯一一家祖传该技艺的,已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氏留青竹刻在清代乾隆中期由刘氏第36代裔孙刘材成,聚众创办竹木雕作坊而起。竹刻工艺技法要求创作者不仅有绘画、书法等功底,还要练就一番娴熟的刀功手法,对综合素养要求极高。目前,刘氏第七代竹刻传人刘志高,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并钻研学习。

选竹:竹子采回沸水煮30分钟

雕刻之前的选竹十分讲究。刘志高告诉记者,农历七月至九月是采竹的最佳时节。这段时间天气干燥,阳光充足,竹子的生长状况较为良好。他选用的竹子竹龄一般在三年左右,而且要背阴背阳有大树遮挡,这样的竹子表层相对完好。

采回来经过破竹后,便将竹子放入100℃的沸水里面去煮。三十分钟出锅后,所有杂质都会附在竹子表层,这时候再用特制的竹篾擦拭干净,竹子表层便干净滑溜。处理后的竹子放置在空气中会自然氧化,竹子表层会逐渐变红,甚至变透,观赏度大幅提高。

藏竹:要放5年以上才能使用

处理工序结束后,竹子还不能进入雕刻阶段。为了保证后期成品的长久性,这些处理后的竹子要被放置起码5年以上。经过数年的季节气候变化,如果竹子完好无损,没有任何裂痕,才用于作品的雕刻。

刘志高告诉记者,为了采到好竹子自己走过了很多地方,比如仙游、南平等地。“一听别人说哪里有好的竹子,我就会到哪里去。”

雕竹:要技艺精湛意志力强

在刘志高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几十种刻刀工具。它们在刘志高的手中,活跃在有限面积的竹面上,刻画出了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图案。刘志高说,竹子上雕刻的人物或者风景,都是自己创作想象的,“竹刻是一种精细活,一件作品的耗时都要以月来计算,有时一个人物的头部就要刻上两天。”刘志高说,所以说了除了精湛的技艺,漫长的雕刻过程还需要很强的意志力。

忧竹:后继乏人年轻人不愿学

刘志高说,有灵魂的竹刻要求创作者具有绘画和书法功底,要求有极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赋予作品神韵和生命力,令人百看不厌。

刘志高作为刘氏留青竹刻的第七代传人,已经推动该技艺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将其传承下去,是刘志高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刘志高说,目前竹雕传承的困难很大,因为创作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在竹雕上承受那么大的代价。

目前,除了身边亲自教授的徒弟,刘志高还在各省市开班授课。“我希望将这一祖传的技艺普及开来,让更多人的了解并钻研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