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理财高额回报 小心非法集资
注意!保险索赔有期限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高额回报 小心非法集资
莆田市金融办介绍,非法集资主要包括债券、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四大类,不受法律保护,风险巨大
莆田举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5月是我省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5月22日上午,莆田市在凤凰山公园广场举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记者现场了解到,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从目前案发情况看,主要包括债券、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四大类。对此,莆田市金融办提醒广大市民,不法分子往往打着各种旗号,并许以高额回报,从事非法集资欺诈活动,社会公众一定要警惕投资风险和非法集资陷阱,遇到相关的金融问题一定要及时咨询专业人士。

非法集资及金融诈骗 莆田去年起诉49人

银行人员介绍,非法集资指的是单位或个人未按照法定程序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出具一定形式的凭证向社会不特定公众筹集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及其他方式向出资人还本付息或给予回报的行为。自去年以来,受经济下行、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各地非法集资吸储等案件大幅增加,不仅使参与非法集资的行为人遭受了较大经济损失,同时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经济金融秩序,给社会稳定带来了风险隐患。

今年“两会”期间,莆田市检察院所作的工作报告透露,2014年,莆田检察机关加大对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批准逮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嫌疑人33人,提起公诉49人。

莆田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民间闲散资金增多,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公众盲目追求高利率的心理,非法吸收、骗取社会公众的资金。而部分群众寻找商机、冲动投资的需求,也给不法分子制造了机会。非法集资犯罪手法层出不穷,表现形式多样,欺骗性强。从目前案发情况看,主要包括债券类非法集资、股权类非法集资、商品营销类非法集资和生产经营类非法集资等四大类。其常见的手段主要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

投资铁矿高回报 上百老人钱被骗

4月下旬的一天,莆田荔城公安分局拱辰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巡查中发现,当地社区不少居民都收到了一家“投资公司”分发的宣传单,声称其投资的项目可获得高额回报。警方调查了解到,这家所谓的投资公司名为“万家源投资管理公司”,于今年4月13日注册成立,其宣称有注册资金5000万元,并包下了位于帝源首座写字楼23层四分之一面积作为办公场所,十分气派。不过,该公司只有一名法人代表和一名会计。

据了解,该公司派出多名“融资人员”在莆田开展民间融资业务,以月息2分利息向公众融资,“所融资金”用于转借给河北省武安市一家铁矿企业等。根据已填报的借款合同书、融资利息表等相关材料显示,有上百名老人有投资意向,金额从一两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目前,该公司法人代表等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专业人士:选择投资渠道 要考察企业资质

福建凌龙律师事务所的范培水律师介绍,非法集资案件往往犯罪行为持续周期长、后果暴露晚、挽回损失少。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因为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一旦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其利益不受法律保护,风险巨大。

“公众需增强风险意识,谨慎选择投资渠道。”工商银行理财师方先生告诉记者,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藏有投资陷阱。根据相关规定,超过国家规定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不受法律保护。公众在投资过程中,既要考察有关企业是否合法注册,也要分析其承诺的高额回报是否合理,更要考察其吸收资金的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不要被其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特别是资金实力等所迷惑。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