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新闻这道﹃菜﹄ 色香味俱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这道﹃菜﹄ 色香味俱全

小记者一边拍照一边记笔记
现场模拟采访,小记者们有的扮演明星,有的扮演文字记者
 

小记者

编者按“原来新闻这么好玩,记者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今天学到了很多。”5月24日上午,海都记者许爱琼在金豆苗教育中心,通过讲述实际案例与小记者们分享了“如何烹制新闻这道菜”。课堂上,小记者们不仅巧妙地回答问题,还“现学现卖”,出色地完成了模拟采访。课后,小记者们还相互交流、回味新闻这道“菜”的滋味。

优秀片段

逸夫小学三年(9)班海都小记者 梁宇航

如何辨认新闻这一道菜:善于发现新闻线索、善于加工新闻。活动中,最让小记者终生难忘的是从游戏中学会了新闻的构思、采访、写作等,从而完成了一道十全十美的新闻大餐。

逸夫小学五年(9)班海都小记者 黄衍

5月24日,海都小记者向大记者学习了如何烹制新闻。许老师告诉小记者:记者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第一时间捕捉新闻,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出去。写稿有三个步骤:构思、采访、写作。要学会运用文件,构成新闻的事实。同时围绕时间、地点、人物、语言等几个方面来写,重点写出场面。大记者现场模拟了几个场面,让我们亲自体验了一下现场采访。

涵江实验小学二年(3)班海都小记者 陈奕妃

5月24日上午,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小记者们的热情,他们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金豆苗上课。小记者们穿着红色马甲,戴着小记者证,准时参加海都资深记者传授的如何烹制新闻这道菜。

9点整,授课老师向小记者们传授记者采访、写作知识。小记者们很快就投入到本期愉快的互动中。

乐趣新闻

南门学校四年(9)班海都小记者 方园源

5月24日,我们穿着小记者马甲,带着小记者证,来到了体育场金豆苗中心,看到了海都记者爱琼,我们都叫她“许老师”。

许老师当记者已有十多年了,许老师说:“当记者就要学会写新闻,善于观察,当读者对新闻‘得寸进尺’时,记者就要深入挖掘,将更完整的信息呈现给读者。”记者的工作环节大致有三个:构思、采访、写作。

许老师让我们表演了几个好玩的新闻采访。有采访明星的,有采访怎么处理学生吃三无食品的,通过表演,许老师给我们讲解要当好一名合格的小记者应注意的各个细节和技巧。最后她送给我们三句话,海子说:“风后面还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北岛说:“我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记者们说:“我们的眼里是世界,世界是你们闪亮的未来!”

如何烹饪“新闻”这道菜

梅峰小学六年(7)班海都小记者 张有为

5月24日,海都小记者们来到金豆苗教育中心,倾听许爱琼老师如何烹饪新闻“这道菜”。

许爱琼老师说:“记者的工作环节大致为构思、采访、写作。采访时,记者要像刚出生的牛犊一样,要大胆。写稿时,要合理使用材料,拿出各种各样的彩线,加上耐心、细心,这样才能“绣”出锦绣文章。

许爱琼老师还介绍了,新闻的时效和深度是一对不可避免的矛盾。新闻追求一个“快”字。记者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从大量的材料中发现亮点。

最后,许爱琼强调说,标题是新闻的眼睛,新闻要准确、鲜明、生动,不能为了生动(文章)而疏忽了准确(标题),就好像孩子还没学会走路就想跑步,不能眼大无神。

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见面会”

麟峰小学五年(19)班海都小记者 许季铮

这个周末,海都报的小记者们听了许爱琼老师的专题讲座。通过许老师的介绍,小记者们懂得了记者工作的“三部曲”——构思、采访和写作。为了让大家对记者工作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许老师为大家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见面会”。

由一名小记者扮演娱乐明星Angelababy,另一名则扮演她的经纪人,还有两名则是采访的文字和摄影记者。你瞧,经纪人为了保护“明星”的隐私,不停地用手去遮挡镜头,千方百计不让记者拍照,忙得不亦乐乎;而扮演“明星”的这位则侃侃而谈,从容地接受文字记者的采访……最后“记者见面会”在大家愉快的笑声中结束了。

学习烹饪新闻“这道菜”

涵江石庭中心小学五年(4)班海都小记者 黄鑫

5月24日,第二期海都小记者齐聚金豆苗培训中心,倾听海都莆田新闻中心记者许爱琼讲述如何烹饪新闻“这道菜”。她首先介绍记者的基本工作是构思、采访、写作;要求小记者写新闻要简明扼要,注重时效性和深度性的有机结合。完全颠覆小记者把学校传统写作和“新闻”写作相混淆的习惯性写法。

接着小记者们接受模拟实践,亲自采访“明星”,亲自向“校长”发问。虽然十分不专业,但也算体验了一回。最后,这一次活动在快乐的气氛中结束了。

小记者学烹新闻“菜”

市实验小学四年(7)班海都小记者 苏逸翾

“如果说新闻写稿如厨师下厨,那么记者就是报社的采购员,出门采购就是要能够拿回东西。”5月24日上午,海都记者许爱琼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课——如何烹制新闻这道菜。

“采访时,记者要像初生牛犊不怕虎,勇敢去闯。”“就是跌一跤,也要抓一把土回来。”“写稿时,要细心、耐心,才能‘绣’出锦绣文章。”“记者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从大量的材料中发现亮点。”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让小记者们体会“烹制”的技巧。

课堂上许记者还对小记者们采写的新闻稿进行现场评析,让小记者们了解区分新闻稿与平时作文的不同之处。现场演练更是让小记者们跃跃欲试,大家分角色扮演明星或小学校长,“请问,您的下一部作品什么时候能和观众见面?”“请问校长,在给小学生减负方面具体做了哪些措施?”小记者们现学现用,有模有样的采访也让大记者惊喜。

倾囊相授指点“新闻”

麟峰小学六年(2)班海都小记者 林书凝

本次活动是由海都报记者许老师给小记者们分享“如何烹制新闻这道菜”。这堂课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讲解生动。许老师讲到记者的工作环节有三个:构思、采访和写作。在课堂上,她还形象地打了个比方,新闻写稿如下厨,记者既是厨师又是采购员。

许老师说,作为记者,出去采访时,要有“出门跌一跤,也抓一把土”的吃苦精神和执著信念。写稿时,又要像绣娘一样,合理使用“彩线”,也就是材料,并且加上耐心和细心,这样才能“绣出”锦绣文章。

“手握千军万马,心有猛虎嗅花。”这是海都报对未来小记者的期盼。

海子曾经说过: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那么,小记者们的前方呢?相信他们的前方定是一片美好的未来!

一堂新闻写作培训课

南门学校六年(3)班海都小记者 陈思懿

5月24日,天空阴暗,小雨。但海都小记者们都热情高涨,因为今天将真真正正地上一堂新闻写作的培训课。

新闻不同于作文,作文要求词语华美,新闻要求简单真实,新闻要求“得寸进尺”,刨根问底还原事情真相,还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愚公移山的韧劲,许老师的教导让小记者们懂得了写新闻稿如同熬汤,主料、配料、时间、火候差一不可,这样才能熬出好汤,才能写出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

现场的模拟采访演习让海都小记者们演得不亦乐乎,看得哄堂大笑,但也让我们认识到新闻工作者现场采访的艰苦与困难,特别是遇到阻挠采访拍照甚至引发打架,对记者来讲,人身安全与精神压力比常人大好几倍。

 
 
 
   
   
   
关闭